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从警33年 老民警将逃犯档案存入“记忆宫殿”
  • ·四川“最美基层辅警”呷老多灯紧急救助
  • ·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四川分站赛网络投票今日启动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从警33年 老民警将逃犯档案存入“记忆宫殿”

他的毕生愿望是将辖区逃犯“清零”

资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张尚兵。

  身穿警服,是最美的初心;百姓安宁,是最美的追求;无怨无悔,是最美的担当;忠于人民,是最美的承诺。“中国人民警察节”是在国家层面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的节日,是对人民警察队伍为党和人民利益英勇奋斗的充分肯定。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藏蓝身影;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警徽闪耀。1月10日将迎来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让我们致敬人民警察!
  资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张尚兵是一名名副其实的“情报专家”。他将全市40名历年逃犯建立档案,逐一厘清关系网络,并调取相关数据建立专门的数据档案库,以出色的研判能力,从纷繁复杂的线索中,拨开层层迷雾,揪出潜逃真凶。
  近5年来,张尚兵通过精准研判抓获历年潜逃逃犯30余名,其中命案逃犯10名。他通过精准研判破获部督目标案件等一批大要案件,被评选为2022年“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从警近33年,还有近6年退休的他的最大愿望,是将辖区逃犯“清零”。

锲而不舍追凶20年
告慰见义勇为英雄亡灵

  1999年8月的一天,霍某彬在资阳市雁江区西门市场扒窃时,被雁江区电力公司保卫干部邱海鸥发现制止。霍某彬从附近杀猪摊位上抢过刀,将见义勇为的邱海鸥杀死,随后隐姓埋名潜逃20年。
  为了方便破案,张尚兵将全市40个历年逃犯逐一建档归类,霍某彬便是其中一员。张尚兵甚至将逃犯的关系网络存入了自己的“记忆宫殿”,至今说起他们的情况,仍如数家珍。
  对于霍某彬一案,在10余次人像比对中,张尚兵发现有人多次出现,便对排名前20的人一一展开研判。研判中,他发现一个细节,一名赖姓男子将户籍从内江市资中县迁往了资阳市乐至县,但原资中户籍所在村组只有他一人姓赖。
  “我感觉这个人非常可疑,恰巧他在之前出交通事故时被公安机关采集了血样,我当即将赖某的血样与霍某彬父亲的血样送去对比。”张尚兵说,结果显示二人有单亲血缘关系,由此锁定当时在乐至县城经营水果摊生意的赖某就是霍某彬。
  2019年10月,案侦部门根据张尚兵这一研判指令,抓获了这名潜逃了20年的命案逃犯。

逃犯冒用他人身份
他循线深挖半年让其现形

  张尚兵从警近33年,刻苦钻研信息化新技术、新方法,并在工作实践中加以运用,53岁的他仍然是全市信息化运用的标兵。“这些逃犯能潜影匿踪数十年,一定是因当时的历史条件局限了侦查办案工作,新技术往往就是让他们显形的‘特效药’。”张尚兵说。
  1998年1月,犯罪嫌疑人余某用鸟枪打死张某后潜逃。由于案发时信息不畅、侦破手段局限等诸多因素,犯罪嫌疑人潜逃20年未被抓获。2018年3月,张尚兵通过运用比对新技术,锁定余某曾冒用过资中一群众李某西的身份,但他无任何活动轨迹,线索就这样断了。
  凭着多年的办案经验,张尚兵觉得余某既然好不容易获得了这个假身份,就一定会使用。他锲而不舍,循线深挖大半年,最终在当年10月发现全国符合条件的有两位李某西,且是同年同月出生。其中一人是一直在本地生活的李某西本人,另一人则从资中迁往了河北。通过进一步的人像比对,确定千里之外的河北李某西就是逃犯余某,他冒用身份,并在当地结婚生子。
  当初,警方已锁定涉案嫌疑人系余某。在组织警力实施抓捕之际,余某曾只身徒步逃往外地一长辈李某西家中躲藏了3个月。这期间,他不仅借此躲过了警方的第一轮追查,还利用李某西患疾病,且未办理第一代身份证的漏洞,用自己的照片去冒名顶替,办理了一张属于自己的“李某西”身份证。等到警方逐一排查的视线聚焦于此时,他已潜逃外地。
  余某狡猾的地方还在于,他害怕警方会根据这一线索追查而来,于是在潜逃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使用这一假身份。
  10多年后,余某因要在河北结婚,加上自认为案发已逾十年,警察不会再穷追不舍,便以冒用的李某西身份迁往当地,结果被张尚兵“揪出”。通过这个研判指令,案侦部门顺利抓获了这名潜逃20年的命案逃犯。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