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从警33年 老民警将逃犯档案存入“记忆宫殿”
  • ·四川“最美基层辅警”呷老多灯紧急救助
  • ·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四川分站赛网络投票今日启动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路遇交通事故

四川“最美基层辅警”呷老多灯紧急救助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钟晓璐)山路追逃犯、雪地搜救,为孤寡老人理发、换灯泡……这是2022年四川“最美基层辅警”呷老多灯的日常。
  1月10日,第3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当天,呷老多灯将参加甘孜公安英雄模范典型事迹讲述会,分享自己近15年的从警之路。“我很喜欢这身警服,能为群众办些小事,他们很满意,我也很开心。”他说。
  甘孜州乡城县公安局沙贡派出所辅警呷老多灯,1990年4月出生,2008年参加辅警工作。今年1月7日下午,他和同事洛绒丁真在前往康定出差途中,途经稻城县机场路段时,偶遇一起单车事故,便迅速开展施救。
  当时,车辆已完全翻倒,司机被卡在驾驶室无法动弹,呷老多灯和同事合力徒手拆卸车垫,用千斤顶等及时把驾驶员救出。可坐在副驾驶的小孩因撞击到胸部,陷入半昏迷状态。
  呷老多灯小心翼翼将小孩转移到路边,抱着给他吸氧。当时,由于伤势较重,小孩几度陷入昏迷,呷老多灯便一直和孩子说话,让他坚持住、别睡着。等到救护车到达将伤者送医后,呷老多灯和同事才继续出发赶往康定。
  呷老多灯是一个闲不住的人,走村、入户、下企业是他的必修功课。不久前,沙贡派出所收到云南省宁蒗县的协查通报,有个网上通缉盗窃犯逃窜到乡城县。一看具体地点,是辖区内某工地,他立马向所里请缨,和同事开车赶往工地。
  呷老多灯和同事悄悄来到工地。突然,他大喊一声:“某某!”正埋头挖土的一个人猛地抬头,惊愕地望向他。呷老多灯看见此人正是照片上的那人,立即将其扑倒,同事急忙上前将其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