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4 要闻-
A4要闻
  • ·人日游草堂 成都各界祭拜杜甫
  • ·这个春节 成都公园绿道“火出圈”
  • ·气温回升 昼夜温差加大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诵千古佳句 祭诗中圣哲

人日游草堂 成都各界祭拜杜甫

草堂人日祭拜诗圣杜甫活动现场。

《蜀·风流人物——草堂杜甫》纪录片导演见面会。

  农历正月初七,相传是女娲造人的日子,称为“人日”。而与这个节日联系最为紧密的当属诗圣杜甫。自宋以来,每年此时文人墨客纷纷前往草堂祭拜诗圣杜甫。明清时期,这一祭拜活动流传更广。
  1月28日,大年初七,成都杜甫草堂,社会各界群众齐聚草堂大雅堂前,祭拜先贤,缅怀诗圣。“维公元二零二三年,岁次癸卯,正月初七人日,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社会各界人士,聚于大雅堂前,谨具鲜花雅乐,敬祭诗圣杜甫先生之灵……”当清朗的诵读声从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中传出,大雅堂的空地上人头攒动,在红梅吐蕊的场景中,人们的目光集中于舞台之上,在庄严的仪式中凭吊诗圣。
  在盛装仪仗的带领下,伴着古乐声,庄严肃穆的祭祀队伍缓缓走向大雅堂,分别完成了净手、奠帛、舞祭、礼祭、乐祭等环节。随后,主祭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明泉诵读祭文,并带领各界群众在司仪的唱礼声中向诗圣塑像三鞠躬,以表达对杜甫的深深敬意。

古礼祭拜诗圣
延续至今的文化传承

  为何诗圣杜甫会成为与人日关系最为密切的古人?溯其渊源,恐怕还要从杜甫与高适的友谊说起。当年杜甫漫游时,曾与李白和高适两位大诗人相遇,结下真挚友谊。杜甫流寓成都时,高适正在蜀州(崇州)做刺史,经常资助杜甫。
  公元761年,高适在人日那天题诗《人日寄杜二拾遗》寄赠杜甫,表达对朋友的思念。公元770年,漂泊于湖湘的杜甫有一天重读高适这首诗,当时高适早已亡故,杜甫睹物伤情,遂写下《追酬故高蜀州人日见寄》,以寄托哀思。从此,高杜人日唱和的故事便传为诗坛佳话。
  “诗圣杜甫是大雅文化的代表,诗圣祭拜仪式是后人表达对先贤尊崇的一种方式;草堂唱和诗会则是传承诗歌文化的具体表现形式。”据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刘洪介绍,杜甫草堂博物馆的古礼祭拜诗圣仪式自2009年恢复以来,先后邀请了文化名人张志烈、谭继和、魏明伦、康震、梁平、阿来、吉狄马加、李敬泽等担任“人日”祭拜仪式主祭人。“今日的人日游草堂活动不仅是一场歌颂友谊、传承文化的节日盛会,更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优秀平台。”
  祭拜仪式结束后,随即举行了“草堂唱和”诗会。现场以诗歌朗诵、诗歌讲解、诗歌故事解读等形式分享诗歌趣味故事,引来大批观众驻足欣赏。同时,在工部祠杜甫塑像前布置了供桌,备齐鲜花、文房四宝和大量红梅枝,以供自发前来的众人取用祭拜杜甫。
  “人日游草堂有两个意义,一个是传承,一个是弘扬。”活动现场,西南民族大学教授、四川杜甫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徐希平也现身祭拜诗圣杜甫。他说,从祭拜诗圣仪式恢复以来,自己14年都未曾缺席,这已经成为了他心中的一个“情结”。“你在现场可以看到,当年很多参加活动的老先生,可能已经故去了。但是一代又一代人在传承这种习俗,今天现场有很多年轻人、学生孩子,这就是文化传承。”
  徐希平说,从“人日游草堂”的活动中,人们还能体会到杜甫与高适的友情,能够感受到他不光是一个“可敬”的诗圣,更是个“可亲”的性情中人。“很多人认为杜甫高不可攀,但他有着对友情、亲情的重视,有着世俗的情感。所以说,杜甫是平凡中的伟大。”

提前“剧透”纪录片
这些诗圣故事将首次呈现

  赏江南生活美学展览,流连梅园,闲坐茅屋,在诗情画意中拜谒杜甫,自然是其乐融融。仪式现场还举行了《蜀·风流人物——草堂杜甫》纪录片导演见面会,该片执行导演王高更是提前“剧透”了精彩看点,解析拍摄诗圣杜甫的故事。
  “片中有几个场景的首创。首先,我们第一次把杜甫怎么建茅屋的过程呈现了出来。我们都知道杜甫是个河南人,当时也是比较贫困,他来到四川之后,建房的资金从哪儿来,他如何按照川西民居的方式建造房屋,我们做了很多的考证,想要把这段故事演绎出来。然后,我们还首次呈现了杜甫携妻儿从剑门关入川的场景,这个在之前的影视作品里面是没有呈现的。唐朝时期成都的盛景,我们通过影视把它还原出来了。”王高说,作品分为上、下两集,分别讲“家”和“国”。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适与杜甫酬唱佳话的另一所在地——崇州还同时举办了“人日游草堂”分会场活动,以诗歌吟诵、诗书画展览、诗意歌舞表演等形式,以诗聚友,以诗传情,共续诗坛佳话。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