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特别报道-
A5特别报道
  • ·近800名宝贝累计得票超60万
  • ·成都交通一线“夫妻档”守护旅客春运路
  • ·从幕后到台前“机车医生”护送川籍民工跨省返岗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成都交通一线“夫妻档”守护旅客春运路

公交“夫妻档”朱富强和刘俊

客运站“双职工”高巧和苏小伟

客运站“双职工”高巧和苏小伟

地铁“新人”钟鋆鉴和徐璐

地铁“新人”钟鋆鉴和徐璐

  

春归有期

  在成都春运工作一线,有很多“夫妻档”,他们相互理解、相互扶持,把炽热的爱情、亲情化为守护平安、热情服务的无限动力,演绎着别样的“甜蜜”。2月3日,记者从成都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在客运站、地铁和公交的岗位上,分别有三对夫妻春运期间坚守在岗位,守护旅客的出行。

客运站“双职工”:爱是陪伴,更是共同坚守

  在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有一对“双职工”夫妻,丈夫苏小伟是秩序管理员,妻子高巧是检票员。每逢节假日,这对夫妻总是坚守各自工作岗位,用服务和奉献守护着旅客出行之路。
  春运期间,苏小伟所在的安保部场内秩序管理岗位工作变得更加繁忙。每天三百余趟的到达班次,他一次次指挥车辆开行与停放、一遍遍引导旅客出站与换乘,还要值班巡逻几万平方米的车站。
  “请拿好您的身份证和车票,到6号站台上车,千万注意别上错车了!”“女士,您好!请抱起小孩,快速通过闸机。”高巧所在的岗位是检票岗,她始终坚持用真诚舒心的微笑和温暖的言语关心每一位旅客。
  别人眼里的节假日,对于苏小伟夫妇来说却是妥妥的“加班日”。好不容易在外地上学的女儿放假了,他们却连陪她吃顿饭的时间都没有。“孩子很懂事,从来不会埋怨,这段时间我们上班了她就去做兼职,还时常在家准备好一日三餐”,提起女儿,夫妻二人不约而同地露出了欣慰和骄傲的笑容。

地铁“新人”:新婚燕尔的“敬业福”

  在成都地铁,有一对新婚小夫妻——钟鋆鉴和徐璐。钟鋆鉴是一名值班员,徐璐则是一名站务员,二人今年1月15日刚刚携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他们深知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首个春运和春节假期有多重要,于是主动推迟原定的蜜月之旅,投入到忙碌的春运客运组织工作中,用爱和服务拼出最温馨的“敬业福”。
  除夕这天,正当钟鋆鉴值班,新婚后的第一个春节没能和妻子一起度过,他心中很是愧疚,还没来得及开口,徐璐主动说:“没事的,我和爸妈都支持你,在车站安心站好这班岗。”
  大年初一9点30分,钟鋆鉴完成了春节第一天值守任务,他匆匆往站台赶,想在这阖家团聚的日子和新婚妻子好好见上一面。
  赶到站台时,钟鋆鉴看到徐璐拿起通讯设备着急地朝着他的方向跑来,他以为是自己打扰到了妻子工作,结果她只是擦肩而过,跑去了另一个地方。
  原来是接到车控室信息,徐璐要去接送一名使用轮椅的乘客。护送乘客安全出站后,回到站台的徐璐才发现身后等待的丈夫,钟鋆鉴竖起大拇指,两人都不约而同地笑了起来。

公交“夫妻档”:风雨同车、并肩作战

  结婚20余年的朱富强和刘俊是一对风雨同车的公交“夫妻档”,他们两人都是K16路的驾驶员。今年春运,他们依旧同往年一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共同守护着乘客的平安幸福回家路。
  夫妻二人如今已在公交驾驶员岗位工作十余年,二人均是三星级驾驶员,他们都开K16路车,行驶在同一路线上,一个早出、一个晚归。妻子刘俊更是线路安全员,在工作中除了要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外,还要带领十来个组员完成好公司安排的各项营运工作任务。丈夫朱富强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并积极帮助线路其他同事解决工作问题。
  在工作中他们是并肩作战的战友,在生活中更是同事们眼中的模范夫妻。午间,刘俊将自己精心准备的两份盒饭带到休息室,两人谈笑着,有滋有味地一起吃午饭,之后又投入到各自忙碌的工作中。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博
  成都市交通运输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