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特别报道-
A5特别报道
  • ·近800名宝贝累计得票超60万
  • ·成都交通一线“夫妻档”守护旅客春运路
  • ·从幕后到台前“机车医生”护送川籍民工跨省返岗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从幕后到台前“机车医生”护送川籍民工跨省返岗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曹菲)2月4日凌晨3点48分,伴随着汽笛轰鸣声,K4075次春运增开旅客列车从成都西站发车,护送川籍务工人员前往深圳返岗。这趟列车是由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机务段30名职工和成都客运段11名职工值乘的“共青团号”增开列车,其中23名团员青年,均是去年刚入职的青工,平均年龄22岁。
  “我承诺在‘共青团号’列车值乘过程中,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敢挑重担、主动奉献,精心维护青春这面光荣旗帜……”2月3日下午5点,整备就绪的K4075次列车前,团旗高挂,誓词铮铮。
  为高质量完成“共青团号”列车值乘工作,成都机务段在春运客货运压力繁重的情况下,提前内部挖潜,挑选身体条件好、思想素质高的青年职工进行培训,让他们从春运“幕后”走向“台前”,也是为了让他们快速完成从学校到企业、从车间到列车的工作岗位变换,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本领,为做好今后的工作打好思想基础。
  这趟“共青团号”列车值乘人员,平时是给火车头“把脉问诊”的机车电工、电力机车钳工、焊工、制动钳工、无损检测员。“作为与机车、设备打交道的机务段职工,今年是我第一次以列车乘务员的身份接触旅客,心里感觉既激动又兴奋!”成都机务段青年志愿者苟涛说。
  列车启程前,青工们提前对列车卫生进行全面清扫,重点对车厢洗漱台、卫生间、车门扶手等旅客常用区域进行清洁消毒,营造良好健康的出行环境;同时在列车上贴窗花、对联,挂灯笼、中国结。他们在列车上设置了小药箱、读书角、志愿服务台等,旅途中还将开展针对旅客的爱路护路宣传、团情陪伴茶话会等温馨活动……扮靓家乡列车,温暖老乡返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