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成都2023年一季度“三个做优做强”重大项目启动
  • ·“民航机载设备创新研发中心”在成都双流开建
  • ·双流国际机场再升级改造 计划2025年12月建成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四川将为全国航电设备“上天”发通行证

“民航机载设备创新研发中心”在成都双流开建

民航机载设备创新中心效果图。

双流区2023年一季度“三个做优做强”重大项目集中动工仪式现场。

  2月6日,在成都市国际空港经济区,双流区举行了2023年一季度“三个做优做强”重大项目集中动工仪式。现场,双流国际机场提质改造项目、航空复合材料结构件研发及制造项目、成都机载设备审定分中心项目等10大项目精彩亮相,预计总投资117.6亿元。
  “民航机载设备创新研发中心”是亮点项目之一。踩着工地上新鲜的泥土,中国民用航空适航审定中心成都机载设备审定分中心组建负责人、临时党支部书记郑雪峰介绍,未来,这里将拔地而起一座集办公大楼、企业服务中心、研发和生产于一体的航空机载设备研发制造中心,为全国航电设备“上天”发通行证。郑雪峰表示,该项目总投资2.4亿元,主要建设成都机载设备适航审定中心办公大楼、企业服务中心、机载设备企业研发创新大楼等产业载体,计划2025年10月建成。

什么是“机载设备审定”?
为航电设备上天“把关”

  作为中国民用航空局布局全国的七大审定中心之一,成都机载设备审定分中心到底能做些什么?
  郑雪峰介绍,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为保障航空安全,安装到飞机上的所有设备,质量要求都非常高,所有的“机载航电设备”均要经过严格的评审,拿到许可证后才能被允许安装在飞机上。
  该审定中心由中国民用航空局授权,承担国产航电类机载设备技术标准规定项目设计批准的相关审查工作。换句话说,就是航电设备能不能上飞机,由这个机构审定的结果说了算。如果经审定符合国家的标准,获颁了相应的许可证后才可被安装在飞机上。
  举个例子,乘坐飞机,在万米高空之上,你想打开手机,连接互联网,与地面上的朋友来一场空天对话。要实现这个功能,需要给飞机安装一台提供网络服务的设备。这个设备能不能安装在飞机上?该审定中心给出的审定意见至关重要。“经审定合格,中国民用航空局适航司才会给申请方颁发许可证,如果没有许可证,是绝对不能上飞机的。”郑雪峰补充道。也有业内人士这样解读:“审定中心,直观来说就是把关发放通行证的机构。”

办公楼还没建起来
手中已有3个项目正在审定

  去年,成都机载设备审定分中心成立,位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附近的办公室已装修好,首批工作人员已经就位。
  办公楼还没建起来,审定中心的业务已经纷至沓来。“我们手中已经有3个项目正在审定中,还有8个项目等着入库。”郑雪峰透露,最近他们接到一家单位咨询,说有23个航电设备需要审定。为此,他和他的团队正在面向全球招兵买马。
  郑雪峰和他的同事们对这个审定中心充满了期待,他们的目标是将其打造成为具有世界一流能力的适航审定队伍、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的适航审定能力、成为世界一流水平的适航审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优化成都航空产业生态
民航“四大中心”布局双流

  目前,中国民用航空局形成了以适航审定中心(北京)为总部,上海、沈阳、西安、江西、广州、成都审定中心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记者了解到,民航除了在双流布局机载设备审定中心外,还布局了民用航空飞行校验中心、中国民用航空航油航化适航审定中心和民航西南地区医学中心,共同构建了4大航空功能平台,分别为地面机场、机载航电设备、航油航化材料、飞行员和乘务人员等提供适航审定和身体健康审定,进一步赋能航空运营服务、航空制造维修等产业。
  双流区航空经济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四个中心可优化成都市的航空产业生态,为当地的航空经济产业提供保障支持,也为航空经济之都建圈强链、加速产业聚集起到助推作用。
  这名工作人员还透露,以成都机载设备审定中心为起点,为了集聚更多机载航电设备产业,双流正在规划修建一个民航机载设备创新中心,可为相关企业入驻提供设计、生产、办公场地。不仅如此,双流还在规划一个可承接相关企业的产业园。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秋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