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1 财经-
A11财经
  • ·五大国有银行同时下调存款利率
  • ·四川“税电指数贷”持续扩面增效
  • ·2022年全国住房公积金发放个人住房贷款逾1万亿元
  • ·白杰品股|积极信号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支持企业扩产发展

四川“税电指数贷”持续扩面增效

四川席玛卫浴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实体经济的基础,也是推动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主力军”,其在推动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尤为关键的作用。
  日前,省政府印发的《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中,也着重提到推广“税电指数贷”等措施,以此推动制造业贷款增速不低于15%、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量不低于1000亿元,解决制造业难题,推动制造业企业发展。

“税电指数”变信贷资本

  “税电指数贷”是四川创新推出的一款惠民金融产品,顾名思义,利用“税电指数”对企业进行信贷需求的智能集成分析,从而实现“税电指数”向信贷资本的有效转化。
  四川顺应动力电池材料有限公司是眉山市东坡区政府通过招商引资落地的新能源企业,目前正在修建一期年产4万吨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一阶段年产1万吨锂电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6.08亿元,目前已投入4.07亿元用于项目建设,已完成立项、科研、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环评、稳评、水土保持等证照办理,并取得228亩土地证。
  从2022年10月投料试产至今,对外销售钼液、硫酸镍产品。“公司正处于发展关键期,未来还有上市打算。去年公司受厂房拆迁新建、资金链断裂等众多因素影响,一度陷入停工困境。”该公司财务总监罗会容说。
  作为生产型企业,资金链断裂是企业最不愿意面对的情况之一。眉山税务部门与眉山农信聚焦企业融资需求,实行拟上市企业“一企一额”,授信5000万元。目前,该公司已通过“税电指数贷”融资5000万元,以投入新一轮的产品研发、生产,另有两个新项目正有条不紊地建设中。新厂一期一阶段将于6月底全线恢复生产,一期二阶段将在10月投产,预计2023年可取得销售收入15亿元。
  不但大型企业能够享受到政策优惠,小微企业同样能够由此受惠。四川席玛卫浴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高端定制卫浴产品的制造业小微企业,近两年正面临转型升级。根据企业“税电指数”评估,其发展趋势优于行业平均水平,生产处于扩张状态,可能有资金需求,建行眉山分行便根据“白名单”为席玛卫浴授信“税电指数贷”1000万元,用于研发定制产品创新技术。

“税电指数贷”将持续扩面增效

  从2022年4月1日提出“税电指数贷”的概念并正式发布后,到2022年9月28日,第一批65户“税电指数贷”试点企业集中授信1.62亿元。至此,“税电指数贷”由设计阶段正式转向推广应用阶段。再到2023年2月,根据“扩围提额、线上运行”的工作推进思路,眉山市税务局优化了企业税电指数计算模型,通过该模型对企业分析范围由原制造业扩大到全市4.08万户企业,形成了所有企业的税电指数库。
  在新模型下,企业税电指数更加精准地反映了企业生产经营的真实情况。四川农信眉山办事处进一步对授信规则进行了调整,制定了多种不同额度的授信模型,并结合原有信贷产品,推出了“税电指数贷”组合策略。
  “自‘税电指数贷’产品一经推出,即以其‘覆盖广、程序简、无抵押、利率低’的显著特点深受广大中小微企业青睐。”眉山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该产品已累计授信了20.5亿元。
  此外,今年四川税务部门将在全省推广“税电指数贷”,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压力,助力中小微企业健康、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朱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