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4 专题报道-
E4专题报道
  • ·家门口的微变化 带给东升人“大惊喜”
  • ·“三建一改”重塑小区治理 “四化模式”构建和谐生活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家门口的微变化 带给东升人“大惊喜”

开展手工活动。

广都状元府。

  

■本期走访:
成都市双流区东升街道广都社区

  “场景营造+”会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绿道蜿蜒、亭台花簇、民族范儿、“武嘟嘟”潮IP……2020年12月18日,记者打卡了成都市双流区东升街道广都社区的网红生态场景——蓉城一家亲公园。当天虽然不是周末,但这里也不缺人气,邻居三三两两在一起健身、畅谈,和睦而温馨。而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空地。
  场景营造作为深化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着力点,广都社区在东升街道党工委的有力引领下,利用“两拆一增”契机,打造出属于全体东升人的共同记忆:游乐设施、健身器材、运动打卡点、科普知识廊……如今,“一园一墙四苑”(蓉城一家亲公园、人文地标·温度南墙、创苑、聚苑、融苑、棋苑)已成为东升街道的公园城市场景营造标杆,而广都也正在努力成为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的温暖社区。

■以场景赋能
公园城市建设的“广都实践”

  推窗见绿、出门入园,这是居民对人居环境最殷切的期盼,蓉城一家亲公园便初步回应了这一美好愿景。几年前,广都社区专项整治行动“重拳出击”,对当地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对辖区环境进行升级改造;2019年起,又修建绿道,启动园区打造计划,经过一系列“硬核”整改建设,如今社区居民走在园中,时时都能体验到辖区的生态宜居。
  除了对公园外貌进行升级,社区还赋予了公园内核更深层次的“寓意”。走在园区内,随处可见代表着民族团结的“芙蓉花+太阳神鸟”logo;响应“爱成都·迎大运”的各类健身器材、儿童游乐设施;挂在植物上科普知识的趣味吊牌……蓉城一家亲公园已成为集民族文化、科普知识为一体的运动型公园。
  公共空间与自然生态相融合的场景已跃然眼前,而场景的温度来自人,承载人的记忆及思考。清道光年间,广都人彭春阳曾勇夺武状元;百余年后,广都学子又出了一位文魁,考入北京大学考古系。行走于历史与现实之间,广都社区的新潮IP“武嘟嘟”也应运而生。“今年高考前夕,许多人去和‘武嘟嘟’合照,期望自己考试取得好成绩!”“状元文化”在广都社区的创新场景营造中重获新生。

■以场景链接
特色“四苑”让人文温度触手可及

  场景需要人的参与,只有激发居民的参与意识才能让空间活起来。走进广都社区“创苑”,汉族的竹编、藏族的唐卡、彝族的漆器、土家族的扎染……陈列架上摆放的各民族手工艺品以及颇具民族风的装潢和装饰格外引人注
  目。“创苑”是广都社区“四苑”中的核心,以“民族主题”为重点,促进各民族间的文化共融;“融苑”作为亲民化的邻里平台,促进邻里和谐;“聚苑”则是日常组织开会的场地;“棋苑”聚焦打造居民们学习交流象棋技艺的平台。依托“四苑”,广都社区正计划打造为人人可进入、可参与、可交流、可分享的社区各民族文化创享空间。
  不久前,一场民族文化绘画活动在“创苑”举行,孩子们用五颜六色的水彩笔勾勒出“各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绘画作品。“社区引进了很多民族文化元素,我们希望让孩子来体验、了解、学习各民族文化。”广都社区热心居民王全德说道。
  场景引领社区治理。“蓉城一家亲”公园、人文地标·温度南墙、“融聚棋创”四苑……公园城市场景营造,广都社区的目标是一定交出高分答卷。激活场景、链接群众、赋能社区!未来,社区还将继续匠心营造层次丰富的多元化生活场景和人性化公共空间,让广都“人文温度”更加触手可及。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 李思佳 社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