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4 专题报道-
E4专题报道
  • ·家门口的微变化 带给东升人“大惊喜”
  • ·“三建一改”重塑小区治理 “四化模式”构建和谐生活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三建一改”重塑小区治理 “四化模式”构建和谐生活

“社区雏鹰”公益活动。

文化墙。

社区营造公共活动空间场所,居民共享社区治理成果。

  

■本期走访:
四川天府新区籍田街道

  四川天府新区籍田街道林溪社区林溪居小区,建于2018年,属于安置小区,共有9栋12个单元,602套房屋,截至2020年9月,累计安置农户271户,共计894人。小区内涉及村民较多,素质参差不齐,住户思维还未完全从村民向居民转变,存在物业费收取难、邻里关系矛盾尖锐、公共环境卫生难保持三大类痛点、难点问题,小区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不强。
  2020年,街道围绕“建设舒心美好、安居乐业、绿色生态、蜀风雅韵、良序善治的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开展林溪居小区治理。打造党建有引领、居民有参与、成效有体现的示范小区治理模板。以林溪居住户前后邻里关系为出发点,将林溪小区前后的变化清晰、条理的展现出来,有理有据,探索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治理新路径。

■突出党建引领
“三建一改”重塑小区治理

  60多岁的张大爷是林溪居小区的热心居民,他曾向楼栋长反映:“小区老人多,平时没事就喜欢聚在一起拉家常,但是小区公共设施太少了,老人们缺少交流的平台。”楼栋长将这一情况向小区管委会反映,小区管委会立即确定了改造小区架空层的方案。林溪社区邀请专业墙体彩绘老师以古典礼仪为基准,为林溪居篮球场旁架空层的墙体进行彩绘,打造了一幕幕关于古典礼仪的生动场景,旨在传扬文明风貌和社区精神文化,群众集思广益,命名为“林溪阁”。
  林溪阁活动中心的建立,既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又为社区居民搭建了交流文化、传扬风貌的好平台。现在,小区的老人没事就喜欢在林溪阁拉拉家常,张大爷说:“现在比以前好,以前关着门谁也不认识谁,现在我还和其他楼栋的老人组成了林溪书法协会呢,没事就教教小区的孩子们书法,咱们的本不能忘。”
  根据《2020年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示范建设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健全林溪居党组织体系。目前小区共有31个党员,健全小区党建组织体系,成立党支部1个,使教育引导群众、发挥居民自治、统筹社会服务等工作体现党的意志和要求。同时在社区两委组织下,小区成立了林溪居小区管理委员会,实行业主自治与专业化管理相结合的管理体制。“三建一改”工作模式深入小区管理,建立健全党组织引领机制、楼栋长共治机制和管委会协商机制,改革物管全面管理的服务机制。实施楼栋长共治,纵向延伸发挥联动作用。通过居民自荐和推荐的方式小区选取产生楼栋长,主要负责本楼栋的人员流出流入摸排管理、矛盾纠纷处理以及反应居民诉求等事务,使管理服务落实到每家每户,切实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倡导居民自治
“四化模式”构建和谐生活

  2020年是小区居民入住林溪居的第二年,从以前的独家独院到现在的楼上楼下,生活环境发生了变化。“入住的一个月,我们总共收到10多件关于噪音投诉的件,每天都在忙于处理投诉,邻里关系十分微妙。”小区管委会成员小朱说。为增加邻里交流,缓和邻里矛盾,小区党组织成员建议通过举办邻里活动。于是小区党组织成员联合林溪社区在林溪居开展活动18次,参与人数达700余人,通过各种各样的交流活动。现在大家都对小区内的住户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形成了“关门是小家,开门是大家”的良好邻里关系。“自从开展了各项活动,现在已经半年没有收到关于邻里矛盾的投诉了,小区管委会办公室人最多的时候,就是在开展活动前,小区住户都来积极报名,争当活动志愿者。”小朱自豪地说。
  活动开展取得的成效不仅体现在邻里关系的缓和上,还体现在物业费收取的变化上。“以前老大难的问题就是收取物业费,现在我们建立了党组织引领机制、楼栋长共治机制和业委会协商机制,改革物管全面管理的服务机制。”林溪社区书记金茂说,打造市级示范试点小区,推行“四化”管理服务模式,达到管理自主化、服务本土化、思想市民和治理参与化,小区居民有参与感和获得感,物业费的每一分钱都让居民看见了实效,他们都说这钱应该收,收得值。
  发挥管委会协商机制,横向协同发挥自治作用。社区营造公共活动空间场所,居民共享社区治理成果。目前,籍田街道林溪社区紧密结合小区群众的生活需要和素质提升需要,激活小区闲置资源,搭建小区党群活动空间、群众活动中心和文化活动场所。小区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实现实施小区党支部活动场所建设标准化布置,打造小区党群活动室亮丽名片。引进社会力量,通过艺术辅导、公益展览等形式,传播先进文化,打造文化活动场所,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实现小区环境有改变、群众参与有热情、治理成果有体现,探索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治理新路径。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 吴小红 实习生 刘丁铭 街道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