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6 社区-
E6社区
  • ·“婚姻100问”,爱情试金石?
  • ·“板鸭村”鸭子上架 年味儿扑面而来
  • ·农银策略收益混合1月25日起发行
  • ·建设银行中欧基金强强联手“双星迎牛”基金提前结募
  • ·工银瑞信实力诠释“稳健创造持久财富”
  • ·遗失声明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存款有多少”“孩子要几个”

“婚姻100问”,爱情试金石?

范老师和大富夫妻。

“婚姻100问”问卷。

  “银行账户上有多少存款?”“不喜欢我父母哪些方面?”“如何处理遗体?”“孩子要几个?”热恋期突然收到男友发来的“婚姻100问”,你是会认真作答,还是幻灭爱情呢?1月9日,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新南社区联合“夫妻关系讨论与促进”课题组,举办了一场题为“你的辛苦,值得被看见”的线下沙龙,一组宝爸宝妈现场分享了他们的婚姻故事。

两周打造“婚姻100问”
涉及9个方面问题

  范老师和大富(化名)相识于工作交道中,“那时候我们正在热恋,但是突然有一天他来告诉我,如果未来要结婚共同生活,那么就需要先做这婚姻100问。”大富回忆说,“当时我很震惊,这还是爱情吗?但是他只用了10分钟就说服了我。
  在婚前创业咨询公司工作的范老师,用了接近两个星期的时间来打造这份“婚姻100问”。“查了很多资料才最终汇总了这100问。”记者看到,这100问涵盖了9个方面的问题,包括房子、金钱、工作、性、健康和食物、家庭、孩子、社交活动和朋友圈、精神生活等,其中不乏一些尖锐的问题,例如银行存款、资产分配、婆媳关系等等,堪比婚前协议。“我分析了很多离婚案例,发现婚姻中很多问题其实都是相似的,可以这样说,这100问几乎涵盖了这些我们常见的离婚问题。”范老师表示,也正是这个原因促动了大富,两人最终一起完成了这些问题。
  “当时也出现了分歧,比如他是个孝顺孩子,希望和父母共住,而我则认为夫妻应该有独立于父母的空间。”大富回忆说,“不过最终我们决定婚后和父母住近点,比如同一个小区。”

孩子学龄前婚姻很脆弱
夫妻是第一顺位关系

如今,范老师夫妇已经是3岁娃的宝爸宝妈。“最近34岁的成都籍女企业家携幼女坠楼身亡的新闻令我很触动。”大富表示,“去年我们的婚姻也曾因为孩子出现过波折。”她坦言,“当时发现自己不管身处何处都再也不自由了,即便孩子不在身边,也在心里,于是总会责难范老师。”
  “其实范老师为这个家庭放弃了很多,这几年放弃了自己创立的事业,在家陪我带娃。”如今大富筹备了近半年的亲子空间已运营两月有余,而范老师也即将于今年回归家庭企业,二人还计划过两年再生个二宝。
  当天夫妻两人参加沙龙活动,向10余对宝爸宝妈分享了自己的婚姻经验,“夫妻应该是利益共同体,是家庭中第一顺位关系,高于父母关系、子女关系。孩子学龄前是婚姻关系最脆弱的时候,希望每段婚姻关系都能挺过艰难时刻,幸福永远。”大富说。
  据当天主办沙龙的课题组组长牟亚丽介绍,课题组11位成员分别来自教育、医疗、文娱、零售、软装、媒体等各行业。小组成员前期市场调研,深度采访了100多对2岁左右宝妈宝爸,整理出两万字的报告,从中总结出一些当下大众困惑的夫妻关系处理建议和锦囊。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港湾,在社区中,我们发现年轻爸妈在孩子成长不同阶段出现的一些困惑都存在一定‘共性’。”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新南社区书记王翔说道,举办这次小型沙龙,是为了搭建起家长间的交流平台,以此促进家庭和睦,提升亲子体验。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 冯浕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