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6 社区-
E6社区
  • ·“婚姻100问”,爱情试金石?
  • ·“板鸭村”鸭子上架 年味儿扑面而来
  • ·农银策略收益混合1月25日起发行
  • ·建设银行中欧基金强强联手“双星迎牛”基金提前结募
  • ·工银瑞信实力诠释“稳健创造持久财富”
  • ·遗失声明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板鸭村”鸭子上架 年味儿扑面而来

板鸭一条街。

  牛年春节渐渐临近,近日,彭州九尺镇“板鸭一条街”又成了特殊时间节点才会出现的的风景线,十几万只板鸭一同“出街”的场面甚是壮观。“板鸭一条街”位于九尺镇天鹅街、九兴西路一线,从地域上说属宝马村。
  “板鸭一条街”只是宝马村的“面子”。事实上,一只鸭子在该村形成的“上下游、左右岸”产业链高达数亿元。
  据统计,九尺板鸭一年的销售量约1200万只,销售金额约7亿元;其中,在宝马村完成的生产销售占比高达85%。该村现有村民6600余人,其中约有2400人从事板鸭制作与销售,占比超过36%,“板鸭村”名副其实。
  当地板鸭店主透露,去年受疫情影响,线下销售有一定下滑,但通过线上销售渠道得到了弥补。“有的打电话来,有的发微信来,谈好价格、数量,我们就发货过去。双方不接触,既方便又安全。”覃纯齐板鸭店负责人告诉记者。
  九尺板鸭是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九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那些油亮鲜香的鸭颈伸得长长的,一抬头,整个川西平原都在流口水。那么,九尺板鸭到底“俏”在何处?
  “板鸭的制作分为宰杀清洗和烹饪制作两大步骤,宰杀清洗必须反复漂洗,清除鸭子体内赃物,若是干板鸭,则加入精盐、香料反复腌制,经过烟熏、风干等环节制作;若是卤板鸭,则需晒干水分,采用优质锯末烟熏之后,下锅卤制,卤的过程精选八角、茴香、花椒、陈皮、老抽、白糖等多种香料熬制而成,鲜亮香嫩,香味醇厚,成为了九尺板鸭的专属口味。”“梁老二板鸭店”创始人梁自忠告诉记者。
  记者在“板鸭一条街”看到,除了板鸭、风吹鸭,还挂满了香肠、腊肉、猪头、猪舌、腊鱼,缠丝兔等过年的腊味儿。路过此地,空气里弥漫着浓郁的香味儿让人垂涎三尺,扑面而来的年味儿同样让人忍不住深吸一口。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 李玥林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