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5 社区-
E5社区
  • ·党联中心:国企退休党员的“家”
  • ·新津探索EOD城市开发模式
  • ·刷新颜值迎大运打造社区“和”文化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党联中心:国企退休党员的“家”

带老党员们参观。

  国企党员退休后,如何从企业过渡到社区并且实现身心快速融入?成都市双流区东升街道有高招!1月14日上午,东升街道国有企业退休党员服务管理工作联席会在接待寺社区召开,会上成立的街道党建联盟中心让辖区的国企退休党员们找到了自己的“家”。

参观社区
寻找“家”的记忆

  现场,来自国航西南离退部的相关负责人与该部退休党委的11个党支部书记,首先来到接待寺社区一楼市民服务大厅观看街道发展治理宣传片,随后听取了关于党群服务中心“幸福东升星空驿站”的细致介绍。
  从一站四家、便民服务站亲民化改造,到幸福之家“星空新力”统战基地、智趣之家“星空”书吧、影院、先锋之家“红色”沁润、共享之家服务项目“叠加”,再到楼道间的双流重大历史节点沿革图片、双流古八景、双流乡俗记忆、本土全国道德模范正能量展示,党员们边听边交流,对社区阵地丰富的服务项目赞不绝口。

分享交流
畅想“家”的美好
  

据国航西南离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共有退休人员862名移交到东升街道进行社会化管理,其中有11个党支部、394名党员,“非常感谢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此项工作的全力支持,让退休同志们再次有了归属感。”
  “没想到我们社区这么漂亮,党和国家的政策好,让我对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有了更多期待。”第八党支部书记孙仁渠提到,他希望尽快融入社区大家庭的同时,社区党委也能提供一些适老服务,带领老党员发挥余热,以半军事化状态,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主动作为,助推社区发展。第六党支部书记张明学提议建立老党员工作室,以文化为媒,建设老党员自组织,挖掘老党员中的才艺能人参与到社区发展治理之中。

党联中心
共享“家”的温馨

“此次,东升街道共接收了国有企业85家4160人,其中党员1398人,并专门成立了退休党委。”东升街道党工委书记刘伟介绍,建立党联中心旨在构架起“1+1+ N”党建联盟体系,即由街道党工委统筹,落实1个社区党组织牵头,选派1名党建指导员,动员辖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N个单位组建党建联盟中心,并定期召开党建工作联席会。
  “今天是第一次召开联席会,通过思想共建、队伍共建、组织联建、基层共治、资源共享、机制共创,发展联促、活动联办、服务联手的方式,形成社区治理合力,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刘伟说,党联中心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就是将区域化党建向纵深推荐,坚持要事共商、决策共议,共同应对解决区域内建设发展中遇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解决各种实际困难,继续给退休党员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不断提升东升街道城市建设、管理服务的整体水平,为加快建设中国航空经济之都提供“东升力量”和坚强的组织保障。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 李思佳 街道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