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6 社区-
E6社区
  • ·美好生活新场景上线在即
  • ·儿童之家亲子游园会欢乐多
  • ·“成长猎手”工银瑞信单文持续领跑
  • ·遗 失 声 明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磨底河绿道公共空间批量“上新”

美好生活新场景上线在即

新建的公共空间。

  近日,成都市郫都区海骏达小区居民赵梅照常晚饭后到磨底河散步,但绿道上的细微变化没有逃过她的眼睛,“怎么多了几处房子呢?造型还有点特别。”原来这是当地上新的一批公共空间,虽然只是外观初成,但附近居民们已经期待不已,纷纷打听作何用途?
  让赵女士感到“诧异”的这批公共空间,是去年由郫都区综合执法局牵头打造的,分布在磨底河绿道沿线,主要包括四个节点改造及新建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及安装近日已全部完成。其外观设计结合了周边原有自然环境和景观肌理,并进行抽象化的建筑表达,成为磨底河畔极具“网红气质”的公共空间。
  随着工程建设陆续完成,如何在服务周遭四邻居民的同时实现生态价值转化?这是不可回避的问题。据悉,这批空间将分别交由郫筒街道和郫都区属国企运营。为此,郫筒街道将围绕“绿道+”进行创新探索,计划植入文体旅商多元产业,打造高品质生态生活消费新场景,届时将形成社区(立夏)电台、社区国际友邻中心、共享健身房、儿童培训中心、甜品店、书吧等多样业态形式,孕育多种新模式,在努力打造优质生活圈的同时,为生态价值转化提供“郫筒智慧”。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绿道+”创新价值转化,郫筒街道有着天然的“优势”。
  磨底河流经当地蜀都新邨社区、和平社区、书院社区、双柏社区。这四个社区位于郫都区创智国际商务功能区内,而磨底河绿道沿线公共空间恰好位于核心起步区。
  按照成都市和郫都区产业功能区建设部署,创智国际商务功能区被确定为郫都区“4+2+1+10”产业功能区之一。规划面积约6平方公里,核心起步区1.6平方公里。功能区内汇聚了缤纷潮mall、主题商业街、五星级酒店、5A甲级写字楼、LOFT商务办公楼等于一体,现入驻巴国布衣、胡桃里、何师烧烤、巧虎、瑞思英语等经济体270余家,辖区居民11.5万余人。区域内浓厚的商业氛围和消费人群为价值转化创造了良好条件。
  目前,郫都区创智国际商务功能区“一心一带两轴三组团”的空间布局已基本形成,接下来将聚焦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主动承接电子信息功能区的需求,配套现代工业港,依托区域内的商业综合体和社区空间,发展都市工业和现代服务业,构建金融、总部、研发等配套型生产性服务业,着力打造高品质科创空间,形成主题鲜明、要素可及、资源共享、协作协同、绿色循环、安居乐业的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产业生态圈,实现区域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促进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
  “随着空间陆续交付,相关的运营计划也将进入实施阶段。我们希望这几处空间将来成为磨底河沿线乃至郫都的的网红打卡点。”郫都区郫筒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我们还将继续推动生态场景与消费场景、人文场景、生活场景渗透叠加,让创智国际商务功能区成为绿意盎然、清新宜人、时尚优雅、创新活跃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华西社区传媒记者李玥林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