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3 专题报道-
E3专题报道
  • ·悉心服务 当好健康“守门人”
  • ·家庭医生成为独居老人的坚强“医”靠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悉心服务 当好健康“守门人”

瓦梅家庭医生团队开展义诊服务。

  

成都家庭医生风采录

  “我们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服务品质丝毫不输大医院,以后再也不用去大医院排队挂号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是我们家门口的品质医院。”受到居民纷纷点赞的就是成都市郫都区郫筒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近年来,中心成立了以中心主任为组长的家庭医生管理小组,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明确人员分工,确保家庭医生签约工作落到实处,使社区卫生服务真正做到走进家庭,贴近居民,发挥健康“守门人”的作用。近日,成都市卫健委评选公布了成都市第二届优秀家庭医生团队名单,郫筒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瓦梅家庭医生团队荣列其中。

发挥团队力量
无微不至守护居民健康

  据了解,瓦梅家庭医生团队有4人,签约服务1900余人,其中高血压、糖尿病600多人,计生特殊家庭300多人,签约居民从最初的抵触情绪到现在的称赞,和团队起早贪黑,不分严寒酷暑穿梭在老百姓当中服务分不开。
  疫情期间,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心理疏导、给慢病患者送药送物......相较于平时,瓦梅家庭医生团队的工作量增加了一倍多。但他们明白,一个电话一句问候,对很多居民来说都是一剂“良药”。
  “瓦医生,我嗓子干还头晕,怎么办?”其实,部分“身体不适”是由于紧张情绪造成的,团队依然会第一时间帮他们解答疑惑,消除恐慌。中心家庭医生团队每天还会在签约居民微信群里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并开展个性化的健康指导及心理疏导,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最大限度满足居民的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需求。

治病又暖心
深受居民信赖

辖区独居老人张婆婆,患脑梗塞后遗症多年,行动不便,瓦梅家庭医生团队长期上门为她问诊、查体、送药、开展用药指导等。“每次去张婆婆家里,她总是拉着我们手说:‘你们不仅是我的好医生,更是我的好儿女。’老人的话触动了我们,照顾他们这个群体是我们的责任,是义务,更是使命。”瓦梅如是说。
  生活中,瓦梅家庭医生团队也经常利用自己休息时间,不定时到辖区为居民做随访签约服务,针对老年人、慢性病患者、计生特殊家庭通过电话随访等多种形式加强指导,对个别行动不便的老人,实行上门送药、监测血糖等服务。
  目前,郫筒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5支,团队成员共计142人。他们秉持“以人为本、健康至上、社区为家、诚信为民”的服务理念,努力为居民提供优质、价廉、便捷、安全、温馨的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永远当好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 张丽 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