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3 专题报道-
E3专题报道
  • ·悉心服务 当好健康“守门人”
  • ·家庭医生成为独居老人的坚强“医”靠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家庭医生成为独居老人的坚强“医”靠

上门为患者测量血压。

  

成都家庭医生风采录

  “何大爷,最近身体情况怎么样?天气变化温差大,记得保暖哟!”上周末,医生张龙利用休息时间,带上血压、血糖测量仪来到独居老人何大爷家中为他检查身体。做完检查,张龙没有急着离开,而是把何大爷家中收拾干净后才放心地离去。
  张龙是崇州市街子镇卫生院宿海平家庭医生团队的成员,他从来不嫌患者家里脏乱,更不嫌患者问题繁多,无论是对孩子的毛病还是老人家的顽疾,他都会耐心解答、尽心医治。张龙所在的宿海平家庭医生团队在前不久公布的成都市第二届优秀家庭医生团队名单中,荣获了优秀家庭医生团队称号。

78岁独居老人
有“医”靠

  家住街子镇会元小区的何大爷,今年78岁,他的孩子们都在外地打工,很少回家。“我是一名独居老人,但我一点都不孤独,因为有一群亲人陪伴我。”何大爷口中的亲人,就是以张龙为代表的街子镇卫生院的家庭医生团队。“每次来医院住院的时候,竹院长、岳胥医生、张龙医生还有江敏护士都会来关心我,他们还帮我倒水打饭,这让我感到很幸福。”
  因为患有老年慢性支气管肺炎,何大爷长期在张龙那里看病。2019年的一个雨夜,何大爷受凉后病情复发,危及生命。关键时刻,他想起了家庭医生张龙,便给张龙打了一个电话。尽管张龙下夜班后身体十分疲惫,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往何大爷家,将何大爷送往医院精心治疗,最终,老人转危为安。
  作为何大爷的家庭医生,张龙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上门看望何大爷。张龙永远无法忘记第一次去何大爷家时的情景,刚进门的那一瞬间,当他看到腿脚不利索的老人家屋内陈设十分简陋而脏乱,心里感到无比心酸。从此,张龙时不时就会上门为何大爷检查身体,把何大爷视为自己的亲人,还时常给他带去柴米油盐等生活品。

“要用最少的钱让病人康复”

  张龙不仅医术精湛、爱院如家,更是爱病人似亲人,他凭着对患者的理解与尊重,热情接待每一位患者并精心诊治。
  有一次,一位病人钱没有带够,也没有陪护人员,为了方便患者就医,张龙就把自己身上的现金借给了患者。患者们都说,虽然张医生年龄不大,但真的是一位好医生,是年轻人学习的好榜样。
  在治疗过程中,张龙始终坚持合理用药,还努力做好病人及其家属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消除顾虑,放心治疗。
  张龙说,我的病人就是我的亲人,我有义务为他们的健康守好门,我要让病人用最少的钱、在最短的时间内康复出院。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 杨铠 卫生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