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4 社区-
E4社区
  • ·幸福美好生活从“心”开始
  • ·共享文化红利 蜀绣之乡艺术团“绣”出精彩
  • ·地铁口离上班地点太远怎么办?社企联席会议来解决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幸福美好生活从“心”开始

温江区这样护佑居民心理健康

活动现场。

  4月27日,成都市温江区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竞进拉练活动——社区健康心理主题拉练。花都社区心理健康支持中心、杏林社区心灵聊吧、燎原社区健康邻里空间、恒大城社区心理服务站、江浦路社区心理疏导站、兰亭社区爱心驿站、复兴社区沙盘游戏室等分别从场景打造、阵地建设、品牌服务、工作机制等多个角度进行了现场路演展示。

成都首家
呵护“心”的健康

  生活节奏快、负担重、压力大……如果任由负面情绪累积,可能就会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甚至引发焦虑症、抑郁症等。温江区积极关注社区居民心理健康,建阵地搭平台开展心理咨询、心理减压、心理健康教育、心理援助等,为居民幸福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花都社区“社区心理健康支持中心”面积110平方米,布局有咨询室、直播间、宣泄室、接待处以及活动空间等7个健康平台,并配备催眠椅、沙包等设备。采用磨砂隔音玻璃进行空间分区,保障空间的通透性及透光效果,打造安静舒适的环境空间。中心涵盖心理咨询、情感宣泄等7大主要功能,免费为居民提供服务。以此关爱辖区群众心理健康,普及健康教育知识,帮助解决日常常见心理问题,提高大家对心理问题的应对技巧。
  花都社区党委书记何沁耘告诉记者:“我们引进了以心理健康为主要业务的4A级社会组织福慧园社会服务中心,创设了成都首家社区心理健康支持中心。主要功能是为有心理方面障碍居民及吸毒、刑释等特殊人员提供心理支持。针对突发事件,为服务对象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开展心理调适和治疗。”

四大主题活动
舒缓居民心理压力

  杏林社区位于成都医学城核心区,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小区底商、公园绿地打造“颐乐·时光道”心灵聊吧、三医健康主题公园、健康驿站等阵地,提供基础空间保障,并策划包装“玫瑰之约”“校社之约”“富民之约”“友邻之约”4大主题活动,缓解居民的心理压力,营造和谐邻里氛围。
  社区还通过党建联盟积极联系辖区内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温江区人民医院等三医产业资源,与心理健康方面的医师建立合作关系,定期组织开展不同人群的心理咨询、测评等,为其在生活、家庭、情感、事业等方面提供心理支持,排解困扰。对于有严重心理问题和精神障碍的居民开通绿色通道,帮助转入医院深度治疗。
  杏林社区还引入4A级社会组织新华社工专职运营社区心理健康服务,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开办“悦芸心理”课堂,根据社区居民需求及社会热点话题等,不定期为社区居民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心理健康讲座,使心理学走进生活、服务生活,促进家庭及社区和谐发展。同时制定系统的培训方案,对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进行心理学基础培训,提升心理健康服务意识和能力,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
  温江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幸福美好生活建设,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社区健康心理塑造。我们已把这项工作纳上重要议事日程,推动主题项目呈现,努力造福社区。”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李玥林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