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5 社区-
E5社区
  • ·治理公租房小区的“保和经验”
  • ·融入非遗文化 茶店子街道打造民俗文化集市
  • ·加速回归常态 大咖共话下半年投资机会
  • ·景顺长城景气成长混合正在发行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党建引领+居民自治

治理公租房小区的“保和经验”

居民在小区里便可享受健康服务。

儿童活动中心。

  近日,记者走进成都市成华区保和街道胜天片区,宽阔整洁的道路,绿意葱葱的绿植,随处可见的休闲长椅,人们或三五成群,有的打太极,有的踢毽,有的静静地晒着太阳,一片和谐的氛围。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这里竟是一个“混搭片区”,既有限价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公租房还有廉租房,这种混搭的现实,给片区的管理增添了很多难度。
  如何解决好“混搭片区”百姓关注的“关键小事”,保和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轴心作用,激活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以“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模式,主动适应城市基层治理新形势、新变化,紧扣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小区作为基本单元,不断进行着迭代探索和实践。

党建引领
疏通公租房小区治理体系

  据了解,保和街道胜天片区廉租房、公租房共计4639套,占房屋总量的64.35%;在片区内居住的低保家庭达269户,超过保和街道8个社区在册低保家庭总和(街道在册低保家庭148户);居住的低收入家庭达2116户,占全部居住户数的29.35%;另外还有残疾人304人,孤寡、独居、空巢老人387人,重病17人。低收入困难群众相对集中,“老弱病残贫”特征突出,收入水平低、摆脱困境难,亟需得到社会救助和帮扶。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社区组织、小区集合”,保和街道力求达到三个“新”:让“党组织审核把关”成为新常态,让“有事先找三方办”成为新习惯,让“群众充分知情”成为新共识。
  在胜天片区,基层组织架构得以创新覆盖。在街道党工委指导下,胜天片区成立了党支部,由社区党委委员担任党支部书记,紧紧依靠社区党委,搭建片区党支部、住管会、物业公司和住户代表组成的联席会议平台,明确各方责任清单,认领工作任务,协同处理小区内事务。同时,建强党的组织阵地,盘活物业公司提供空闲空间资源,在胜天人居小区建设小区党群服务站,在胜天新苑打造“1+4”邻里之家,扩展党员群众活动空间。
  在保障政治功能的基础上,通过组建志愿服务队伍,积极挖掘“小区医生”“小区教师”“小区律师”等资源,开展“我家有党员”亮身份活动等壮大小区党组织力量,通过摸清小区党员底数,成立胜天新苑物业党支部,确保小区各项事务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

夯实基础
强健公租房小区治理体魄

  “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开展公租房民生保障行动,实施就业创业、养老服务、少年儿童成长、特殊重点人群扶助等计划,解决公租房各类人群最直接、最根本、最需要的问题,切实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安全稳定‘两个底 ’。”保和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党工委以胜天片区困难群体帮扶为重点,通过外引内扶的方式,整合各类资源,开展就业创业培训,促进居民再就业,变“输血式”救助为“造血式”帮扶。通过引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开展为老、助残、青少年、就业培训等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构建以社区公益性服务、社区辅导性服务和社区支持性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工作服务体系。通过链接小区内外企事业单位资源,梳理建立公益性岗位清单,因地制宜发展家政服务、居家养老、电器维修、住房维修等服务性就业岗位,为有意愿就业的居民提供就业咨询和政策引导,创造多种就业机会。同时,鼓励居民自组织认领社区“微项目”,通过公益创投、保障金项目等方式实现自我造血,逐步引导群众成为家园建设的主力军,并成立志愿服务队,整合资源,为居民群众提供健康、法律、文化、亲子、教育、生活等特色志愿服务及理发、缝衣、修鞋、义诊、按摩理疗等公益便民服务。

下沉重心
延伸公租房小区管理服务

  公租房片区管理好不好,最终要体现在服务、便民上。保和街道坚持需求导向,突出精细要求,下沉管理重心,构建小区一体化服务网络。面向胜天片区,建立基本服务清单和动态调整机制,既注重统筹解决绿化亮化、设施修缮、健身娱乐等普遍性民生需求,又注重倾斜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孤寡残疾等特殊群体,为他们提供“零距离”服务。
  胜天片区党支部通过建立活动联办、资金共筹机制,通过政府支持、社区激励、居民自筹,常态化开展邻里活动,以活动聚人,以活动暖人。全面开展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充分发挥好“家风文化”的心理暗示、潜移默化、归属认同的作用,发动居民制定和完善《居民公约》,从爱国守法、道德规范、邻里相处、爱护环境、文明礼貌等方面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形成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良好氛围。同时,以小区为单元的群众文化活动也日益鼓点紧密,增强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同时,更厚植新时代新思想新理念,引领推动邻里关系暖起来,幸福家园建起来,老百姓的日子好起来。
  “接下来,我们将立足区域实际,计划实施‘心苑立方’幸福倍增行动,盘活市住建交局提供的1200平米场地,与前期整合的4个主题站点一起打造‘1+4’党群服务站,将政务服务、党员服务、文体服务、就业培训等由社区延伸至小区院落,打造家门口的‘一站式’服务窗口。”保和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街道将探索实施“助餐食堂”“亲子读书汇”“就业培训基地”“爱犬俱乐部”等特色项目,让居民走出来、聚起来,重构保障性住房小区邻里关系,促进小区居民主动融入社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 彭戎 街道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