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5 社区-
E5社区
  • ·推广成都基层治理“少城智慧”
  • ·“社区朗读者”秀社治人风采
  • ·景顺长城黎海威:量化投资在ESG领域具有独特优势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社区书记当导师

推广成都基层治理“少城智慧”

现场授牌。(街道供图)

  

华西社区报讯(记者 董峰)

7月20日,一场主题为“机遇社区:现实聚焦与理论对话”的研讨会在成都青羊区少城街道举行。当天,青羊区少城街道被兰州大学确立为该校在西南地区的第一个以社会工作为主题的实践基地,并以成都基地名义授牌。少城街道6个社区的书记被兰州大学聘为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校外导师,6位导师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为兰州大学社会工作硕士专业提供“少城智慧”。

社区书记当导师
提升街道治理能力

  从7月20日起,少城街道文翁社区书记孙玉凤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兰州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校外导师。与孙玉凤一样,少城街道的宽巷子社区、四道街社区、商业街社区、祠堂街社区、长城社区的书记都收到了兰州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校外导师的聘书。自此以后,兰州大学社会学硕士将分批来到少城街道的6个社区进行为期3个月的社会实践,熟悉社区发展治理内容、流程、操作方式,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同时为社区治理提供理论支撑。
  少城街道党工委书记何媛表示,社区工作人员大多数是埋头做事,较少梳理社区的工作经验。通过这次和兰州大学的合作,能将实践与理论研究有机结合,提升街道基层治理能力,让少城街道的居民生活更加幸福。

为何是“少城”?
有机更新焕发新活力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初,兰州大学就与少城街道进行了接触。
  今年3月,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陈声柏一行4名专家学者就来到少城街道进行考察。陈声柏表示,来到少城街道的社区感觉很不一样,街道、社区干部服务意识很强,并对少城街道社区美学空间的打造与运用大加赞赏,希望少城街道能和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在建立实践基地(成都)、城乡基层干部培训基地和在职学历教育方面有深度合作。经过多次考察调研,深入少城街道6个社区进行深度走访,兰州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实践基地最终落地少城街道。
  “成都有很多地方值得兰州学习,尤其是在社区治理、建设公园城市等方面。我们多次来到少城进行考察调研,少城作为中心城区,通过有机更新焕发着新的活力,社区书记积极努力向上,社区两委成员持证社工比例超过40%。”兰州大学社会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双方将围绕经验创新、课题研究、人才培养、示范创建、项目争取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不断推进实践成果转化。

多维度探讨
贡献基层治理“少城智慧”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来自青羊区委社治委、兰州大学的专家学者等,从不同角度探讨了社区资源转化路径。
  青羊区委社治委副主任戴毅敏就青羊区社区发展治理顶层设计和重点方向做了分享,并期望与兰州大学的专家共同就城市社区治理经验进行深度研究。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副教授唐远雄就数字社区的机遇与产业突破做了全新阐述,指出数字时代基层治理的赋能包括全方位的数字赋能和数字赋权,数字技术将驱动“政府—社会—个体”的协同演化。
  中国社会学学会副会长、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陈文江则建议,少城街道要高位谋划,推动社区服务体系创新实践再深化、理论研究再升华、发展成效再提升,形成更多服务型社区发展治理经典案例,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基层治理体系贡献更多“少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