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8 家园-
E8家园
  • ·时光流转锦绣间
  • ·李庄白肉
  • ·繁星依旧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时光流转锦绣间

  

□蒋碧秋

  在郫都区安靖街道的河滨绿道两旁,笔直高大的水杉树随风轻转慢摇,伴着清如溅玉的古琴曲,一位身着旗袍的姑娘正飞针走线,洁白的绣布上潋滟开一遍姹紫嫣红。
  见我走近,姑娘浅浅一笑再度低眉捻线,丝丝彩线随针尖舞蹈成生动的图案。我啧啧赞叹着,趁姑娘歇息之际连忙搭讪。就这样,我认识了安靖绣娘——素娟。
  得知我对蜀绣倾慕已久,素娟立即放下手中的针线,领我走进旁边的七彩绣坊。十多台绣架前,绣娘们以针为笔,以线作色,将安靖绣品精湛细腻的技法和明丽清秀的色彩尽显。
  绣坊里,观赏性与实用性兼备的艺术品美不胜收。最后,我的目光停留在几个“阿婆手工包”上。那些六角形的香包由不同颜色的面料精心缝制,上面绣饰着多种憨态可掬的小动物。曾经,无数的阿婆飞舞着针线,把美好祝愿缝进孩子们的香囊,以刺绣语言含蓄地表达出慈爱与温馨。而一个个长大远行的孩子只要一想起这物件,就会泛起挥之不去的乡愁。
  看我拿着香包出神,素娟说这些都是她阿婆的作品。在贫困清寒的岁月,阿婆用银针将日子绣成亮色,靠刺绣把孩子们拉扯成人。如今,阿婆苦尽甘来,刺绣成了她安度晚年的生活乐趣。只要一有空,阿婆就爱来绣坊坐坐,给后辈们讲讲刺绣,倾心传授毕生手艺。
  说到安靖蜀绣,素娟满脸沉醉,她一边在绣布上示范,一边向我介绍:“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蜀绣已有三千多年历史,单针法就有12大类128种。”
  “这是晕针,能使图案更自然真实。”
  “这是柘木针,多用于绣花卉翎毛。”
  “扣针,可显绣物凸凹形状。藏针,适宜绣人物头面,体现肌肉纹理。”
  “我们安靖刺绣为蜀绣精品,挑花别有风格……”
  素娟那变化丰富,生动严谨的针法;那时粗时细、时虚时实、时阴时阳、时远时近的表现形式让我应接不暇。这小小绣针承载着博大精深的蜀绣文化,蕴藏着历史和艺术浑然天成的密码,牵引着根根丝线行走于古今。
  说话间,素娟的母亲带着几幅刚完成的绣品进来。素娟妈有一手好绣功,但在蜀绣不景气的年代,为了生计,被迫放弃钟爱的刺绣。后来,随着国家改革开放,蜀绣迎来重现异彩的际遇,素娟妈又开始重拾绣技。她凭一双妙手,不仅多次在蜀绣技能大赛中出彩,还激情满怀地奔赴蜀绣技艺讲习所、蜀绣学院等地传经送宝,将刺绣由养家糊口的生存手段升华为了传承与发扬非遗文化的使命与担当。
  从大学工艺美术专业毕业后,素娟也加入刺绣行业,致力于传统蜀绣与现代时尚的融合。2019年8月10日,在《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决赛中,由素娟等200多人参与绣制,花了近三个月时间才完成的冠军战袍惊艳亮相。象征着华夏民族进取创新、和谐包容等精神内涵的矫龙与凤凰将蜀绣传统手工艺和电竞文化完美融合,向世界传递出中国文化的自信与勃勃生机,激发了更多年轻人对传统工艺的热爱和参与。
  从素娟到绚丽锦绣,时光流转中,一代代绣娘将年华付出,把传统工艺坚守,又赋予蜀绣时代内涵,使之亘古弥新。
  “任尔春风能写意,何如妙手绣毫端”。最美的蜀锦应当敬献给无数默默无闻的绣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