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3 社区-
E3社区
  • ·防患于未“燃”拧紧“安全阀”
  • ·社区和美有变化 居民亲近有感受
  • ·为养老事业注入新动能 高新区养老服务专家智库成立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社区和美有变化 居民亲近有感受

金堂县启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建设

亲民化改造后的党群服务中心。(金堂县委社治委供图)

  华西社区报讯(记者 冯浕)

10月25日,记者从成都金堂县委社治委获悉,为推进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建设,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求,金堂县在全市率先启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建设,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通过3年时间,分批次完成全县200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
  据悉,金堂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建设,遵循“标准化、亲民化、可进入、可参与”理念,采取先易后难、先示范后全面的方式,打造功能复合齐全、资源高效利用、环境亲民和谐的温馨家园,更好地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凝聚、平台、培训、服务等功能作用,实现“社区和美有变化、居民亲近有感受”的新格局,进一步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
  为让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建设效果达到预期,贴合居民实际需求,最大程度释放经济和社会效益,金堂县总结出一套“4312”的亲民化改造经验。在亲民化建设过程中,金堂县坚持“党建引领、以人为本、务实节约、因地制宜”四个基本原则,把满足社区居民基本和美好的生活需求作为亲民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居民满意程度作为验收评价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金堂县把群众的监督、支持和参与作为推进亲民化改造项目的重中之重,特别注重项目实施前“晒方案”、实施中“晒程序”、实施后“晒成效”三大环节,扎实推进“优化空间布局、合理设置功能、室内装饰温馨、浓厚文化氛围、延长开放时间、服务项目多元”等12项改造,优化社会组织办公室、舞蹈室、烘焙室、4点半学校等特色功能用房,改“办公柜台”为“服务吧台”,开展“我心中的好社区”“我为社区捐个物”“共建社区博物馆 共享传统文化”等活动,让群众走进社区有“回家”的感觉,实打实地为民办实事,已完成亲民化改造的项目民主评议满意度达95%以上,改造后的党群服务中心成为群众爱来、愿来、常来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