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8 家园-
E8家园
  • ·陪着老父慢慢秋游
  • ·致富“黑绸”亮山间
  • ·故乡的老屋,走不出我的思念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致富“黑绸”亮山间

  

□曾永强

  老家在川南叙永的一个小山村,距离县城60公里左右。家乡前后两面高耸着一座座大山,大山之间有一条清澈的小河,抬眼望去,天上的云铺在大山峰尖,如黛的山,青翠的绿,潺潺流淌的溪水,和煦的风,纯净的天空,好一幅生态美景图。
  就是如此生态美景的小村庄,却因为一条路不断地刷新人们的记忆。
  小时候,作为村长的父亲常常叹气:我们这个地方啊,如果公路修不通,估计一辈子都是个穷窝子!父亲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他喜欢帮助年轻人当“媒婆”,后来撮合失败了几起姻缘的共同原因,均是姑娘觉得老家交通不便、沟深人穷。
  读初中时,老家门口终于有了一条像样的泥石路。泥石路的修通大大节约了我们上学的时间,从原来的两小时路程压缩到一个半小时。但是,泥石路有个最大的缺点,晴天一旦起风,灰尘沾满衣服和头发,雨天泥浆沾满整个裤腿。幸运的是,泥石路上已有货车通行。
  由于公路等级不够,直至我到县城去上学,老家门口的泥石路都没有运营客运班车。每次进城,我得和父亲步行十公里泥石路到另外一条高等级的公路上等候路过的客运班车。赶这种车,必须提前等候,以防错过班车或班车客满。因此,进一趟城常常是凌晨4点左右就得起床,走两个小时的路,6点准时到达上车点。一学期下来,哪怕再想家,我回家的次数最多也就两次,因为不想在赶车这件事儿上折腾自己。
  到城里上学的第二年,老家的路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那是国庆节,因为确实想家,我便来到县城的客运中心,照例是想乘坐过路车到达乘车点再步行回家。在客运中心的站台上,却惊讶地看到了“尾河—观兴”的标牌,我兴奋地问客运站的工作人员:“这个观兴是后山上面那个观兴吗?是不是有班车从尾河这个方向经过?”“跑尾河这边的班车开通了,但是班次不多,要赶车抓紧哦,小伙子!”工作人员热情地提醒我。坐上“尾河—观兴”的班车,颠簸在坑洼的泥石路上,我突然有了一种幸福感,因为进城或者回家再也不用走那么远的路了,班车在我的家门口就可以赶上了。
  我的老家,因为开通了客运班车,开始发生了变化。路边慢慢修建起漂亮的房屋,乡村的小商店里商品更加丰富了,外出做事工作的人越来越多,邻居们还开起了酒厂。
  与此同时,公路也在慢慢改变。先是泥石路上的石子儿逐渐增多,路在不断拓宽,也不断变得平整,后来被硬化成了水泥路,路沿还安装上了护栏。慢慢地,经过老家的班车逐渐增多,孩子们在临乡的学校读书,无需走路上学,花上两块钱就可以坐上客运班车,如果实在错过了班车,花上10元钱就可以坐“两轮”回家——随着经济的好转,部分农村居民买上了摩托车,每天可以定时接送孩子。
  公路的不断改善,也助力了家乡的经济发展。比如,村民的木材、养殖的家禽家畜、栽种的水稻玉米、烟叶等因为运输成本的降低,村民的荷包鼓了起来。邻居们也不需要上街赶集了,要买的肉以及粮油米面,自有人拉着沿途叫卖。但是,邻居们心理还是有个梗:如果能够通上高速路,那就更好了!其实,这也是我的纠结。因为自从到泸州工作之后,虽然自己买了车,但每次下了高速,也免不了在那几十公里蜿蜒曲折的水泥路上折腾一个小时以上。偶尔坐客运班车回去,没有3个小时以上,肯定是到不了家的。
  大家念叨了好几年,今年7月,叙威高速全线贯通,老家进入了“高速路时代”。从营山出口下到老家的几公里路也升级改造成双向两车道的“白加黑”沥青路,到县城的时间从原来的一个半小时缩短至40分钟。前不久,我驾车从泸州回老家一趟,只花费了1小时40分钟,比原来节约了至少1小时。
  要想富,先修路——这话在老家得到了印证。从一个“穷来娶不了媳妇”的小山沟,发展成新房林立、产业集聚、人气旺盛的幸福村庄,一条公路见证了历史的变迁和时代的发展。
  致富“黑绸”亮山间,幸福生活挂嘴边。现在,村民们又开始憧憬,有一天高铁会不会从老家门口经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