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8 家园-
E8家园
  • ·陪着老父慢慢秋游
  • ·致富“黑绸”亮山间
  • ·故乡的老屋,走不出我的思念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故乡的老屋,走不出我的思念

  

□王晓林

  故乡是我灵魂的家园,但最让我牵挂的还是父母生前修建的那几间老屋;老屋一直留存在我生命的时光里,让我魂牵梦绕。
  曾听父母讲,他们刚成家时,住的是两间板壁房,随着子女的相继出世,家里越显拥挤。于是,父母重新为儿女们筑巢,在离老屋几十米处修建了三间土砖瓦房。白手起家的父母,用他们的艰辛和坚韧为儿女们筑起了一个新天地。屈指算来,已有半个世纪的光景了。父母生前在老屋周围植下了柏树、杉树、枣树、橙树、香椿树……而今,那些婆娑的枝叶成了岁月之中的参照,我仿佛又看到晚饭后的一家人围坐在树下乘凉嬉戏的场景。
  伫立老屋前,涌动的情感像潮水般翻滚。家是一个故事,家是一页历史,家更是游子的一份牵挂,老屋是它的见证者。记得年少时,每逢暑假,我会在院坝里用两根木板凳拼成“床”消暑纳凉。困了,便带着遐想甜甜入梦,母亲那轻轻的呼唤声至今还清晰地回荡在耳畔;睡沉了,她会将我抱回床上。如今,我早已远离了乡村的生活,住的是楼房,睡的是席梦思,那老屋的温暖时光,永远带给我如初的美好回忆。
  童年如一粒种子在父母的期盼中发芽,在为我遮风挡雨的老屋里蓬勃生长,老屋见证了我童年的光阴。冬天,母亲用吹火筒将火苗吹成一段段或高或低的童谣;夏夜,母亲用蒲扇把清凉的夜晚摇成一个个或长或短的乡野故事。我的童年在长辈们的歌谣或故事中度过。在老屋这片狭小的天地里,我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快乐时光。
  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告别屋后竹林上的鸟窝,告别门前树梢上欢唱的喜鹊,我要去寻找自己心中的世界,而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了!离别一回,失落一回。流动的时光可以磨平岩石的棱角,可岁月的沧桑何时能抚平我对故土的思念。故乡的老屋一尘不染地镌刻在我的心中,小城的风景也不能淹没我的思乡之梦。
  早些年前,我曾劝过父母,把老屋卖掉进城随子女一起生活。他们却始终不肯,性子执拗地说,那咋行?卖了老屋,今后你们啷个回家哟!起初,我并不明白父母话中的背后深意,直到多年以后我才终于明白:父母他们是怎样的一种情愫!是落叶归根的念想,是无法割舍的根脉,是生命里难以抹去的情感,那更是对先祖、对父辈、对土地的一份承诺!
  重回老屋,心中不免生出几多感慨:几十年一晃而过,那时父母还健在,如今已是天人永隔,想来真的很难受,有父母在是多么幸福的啊!我明白,老屋一定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让远方的游子回乡倾诉。老屋,许多故事被珍藏在里面,一条金色的甬道在这里延伸开来……
  故乡的老屋,有我永远走不出的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