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2 社区-
E2社区
  • ·整改消防隐患 居民小区安全无忧
  • ·民情联络员助力 建成幸福出行路
  • ·家门口就业 彭州40余家企业送岗进社区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路面从2.4米宽扩展到8.5米

民情联络员助力 建成幸福出行路

金盘路改造前后。

  “小路变宽了,春节回家更安心了!”2023年这个春节,成都市温江区和盛镇石牛村2000余名群众热切期盼的金盘路改造项目全面建成通车——这是大伙儿收到的新年第一份“礼物”。
  金盘路贯穿石牛村全境,同时串联起兰亭社区李义村的部分区域,是三个村(社区)老百姓出行的交通要道,全长3336米。改造前的金盘路原路面仅有2.4米宽,且路边坑洼不平,出行极为不便。改建后,金盘路路宽扩展到8.5米,全程设计皆为沥青混凝土路面。从2.4米到8.5米,金盘路“蝶变”的背后,与和盛镇一支“民情联络员”队伍功不可没。
  2022年,和盛镇纪委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队伍,11个村(社区)采取群众推荐、党员评议的方式聘任村级廉政监督员114名,建立了《村级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民情联系制度》。制度建立后,廉政监督员“变身”民情联络员,全面进入“微网实格”承担起落实包户联系责任,成为收集民情民意的“排头兵”。
  “金盘路改造迫在眉睫!”民情联络员们经过数日入户走访,进行民意收集、汇总后将项目议程递交到了镇党委。
  在和盛镇党委的统筹下,2022年8月,金盘路改造项目正式启动。由于改造涉及3个村(社区),项目实施面临方案设计、自主腾退等一系列需要统筹的问题。为此,和盛镇纪委推动片区联动,健全了“镇纪委委员+村(社区)纪委书记+监督员”的协作体系,共同开展民意分析、项目评估和廉政风险分析。围绕道路设计等开展片区“院坝恳谈会”4次,开展片区研讨会议6次,共同协商形成了建设方案、质量监督方案等决议。
  为保障项目的顺利进行,和盛镇纪委启动前置监督,对项目工程招标进行程序审核把关。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村(社区)监督员联系项目作用,17名民情联络员分段负责工程质量巡查,同步辅助做好施工安全、交通组织等配合工作,快速推动了道路建设。
  项目竣工以后,片区村纪委联合开展项目初验,再次深入周边群众听取意见建议,把项目质效交给群众考评。目前,石牛村对该项目建设的民意测评满意率达到100%。
  廉政监督员“变身”民情联络员,融入“微网实格”听民声、解民忧,这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创新之举。据和盛镇党委副书记李响介绍,2022年,党风廉政监督员收集群众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意见72条、院落整治等意见43条、教育健康等民生需求127条、村(社区)作风建设意见4条。据统计,通过意见梳理,2022年和盛镇转化民生项目24个。入户走访的过程中,监督员们还担任起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居民群众的服务员,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村(社区)建设的积极性,进一步健全了作风建设的社会监督体系。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 刘俊 和盛镇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