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5 民生-
E5民生
  • ·传承川菜文化 发展天府美食
  • ·(上接01版)
  • ·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上接01版)

  倾心守护“一老一小”。方案明确,全省将新建、改扩建1万个普惠性托位,持续扩大全省普惠托育服务供给,计划安排资金1亿元;支持建设200所公办幼儿园,通过统筹专项资金、债券资金等支持市、县建设;减免非民族自治地区40万名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孤儿、残疾儿童和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学前教育保教费,计划安排资金3.5亿元;支持建设20个基层未成年人保护阵地,提高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关爱老年人方面,方案明确,计划安排资金1152.44亿元,提高养老金待遇水平,落实好国家养老保险政策,确保全省1020万名退休人员养老金、1100万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基础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计划安排资金70.29亿元,为8300余万常住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健康档案管理、免疫规划、重点人群健康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20万名65岁及以上失能老年人免费上门提供康复护理指导、健康风险指导、心理支持和就诊转诊建议等服务。
  更多特殊群体的兜底保障持续加强。方案明确,适度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救助保障标准低限,兜紧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计划安排资金138.4亿元;为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75万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为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91万名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计划安排资金17亿元;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等困难群体,按每人每年100元的标准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部分,计划安排资金2.1亿元……

细化需求诉求
增加多项暖心“新实事”

  记者注意到,30件民生实事中,多项“暖心事”在今年继续得以推进,包括为农村适龄妇女免费提供“两癌”筛查服务、建省级安全社区、支持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等。同时,今年还增加了多项暖心“新实事”。
  较之城市,农村人口老龄化程度更深,农村养老起步晚、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加突出,“特别是作为农村养老服务最主要载体的农村敬老院,普遍基础设施老旧、适老化程度较低、设施设备不完善,老旧床位无法吸引社会老年人入住,护理型床位严重不足,床位结构性矛盾突出。”民政厅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这些问题,今年,省委省政府将农村公办养老机构护理能力提升纳入省级民生实事加以推进,提升2000张现有农村公办养老机构床位护理能力,增强县级失能失智老年养护院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护理功能,显示了省委省政府对加快补齐农村养老短板的决心。
  方案还明确,建设3000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解决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

据“四川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