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装闷的来头
  • ·吃豁皮
  • ·老牛筋
  • ·征稿启事
  • ·生活服务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老牛筋

  □ 冯继军

  四川方言老牛筋,是指一个人性格脾气固执,思想保守,认死理。认准的事情,不管对错,八头牛都拉不回来。
  我家邻居郝大爷就是这样一个人。年轻时,郝大爷是我们那个踏踏种庄稼的一把好手,十里八村的人见了他都要投以敬佩的目光。郝大爷老伴因病去世得早,留下一个女儿。女儿懂事早,听话,从小到大,读书没有让郝大爷操过心,大学毕业后在城里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结婚生子。日子一天天好转,郝大爷的女儿就与老公商量,准备把老汉儿接到城里享享清福。
  按理说,儿女事业有成,能进城享享福是很多人求之不得的事,可是郝大爷就是老牛筋,无论女儿咋个说,硬是不答应。女儿拿他没得办法,只好暂时放弃。过了一段时间,郝大爷女儿不死心,又回家做老汉儿的工作。后来经不住女儿软磨硬泡,郝大爷松了口,答应进城小住,如果习惯,就留在城里,如果不习惯还是回家来住。进城后,郝大爷看到啥子都新鲜,但是,就是觉得人生地不熟,两眼一抹黑,一点不自由,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只好整天在家里看电视。
  一天,女儿女婿上班不在家,郝大爷就一个人到街上闲逛。在过马路时,郝大爷没有看见红灯,径直走到马路中间,一辆小车“吱—”的紧急刹车停在郝大爷面前,吓得郝大爷出了一身冷汗,赶紧掉头退回路边。经过这一幕,郝大爷再也不想在城里待了,鼓捣女儿把自己送回家。女儿看到老汉儿不开心的样子,犟不过他,只好给老汉儿买了两套新衣服、一箱水果,把老人送回了家。
  半个月后的一个星期天,郝大爷女儿回家看望老汉儿。走进家门,一眼看到老汉儿还是穿着一身洗得发白的旧衣服,就问老汉儿为啥不穿新买的衣服,郝大爷说不逢年不过节的穿啥子新衣服嘛!女儿又走到水果箱前,看到里面还剩下半箱大个大个的水果,一问才知道,原来老汉儿每次吃水果,只拣快烂的和小的吃,剩下的当然都是大个的水果。唉,老汉儿真是个老牛筋,女儿暗暗叹了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