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宽窄巷-
A14宽窄巷
  • ·罗江印象
  • ·翻越雪宝顶
  • ·“浣花溪”征稿启事
  • ·单桥幻影
  • ·低坑瀑布的水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翻越雪宝顶

  □ 王明远

  冬天早上的风刺骨,吹在脸上,感觉面部没有了表情。捎带着的毛毛细雨,更是寒到了心里,让人不想走出家门。天显得格外昏暗,有人说,远处山那边肯定又在下大雪。
  生活在城里的人很难看到大雪纷飞的情景,更别说看到厚厚的积雪,在雪地里堆雪人、打雪仗了。我也是在几年前和朋友外出到山里,才看了一次大雪。
  那年春节,几个朋友邀约去平武看峡谷大冰川。一路本来还是阳光明媚,哪想一进入山谷,就大雪纷飞,麦田里刚钻出的鲜绿的麦苗,盖上了一层厚厚的雪花被。远处,小小的山村房屋被雪盖得严严实实的,像一个个可爱的小模型。小河不畏严寒地哗哗流淌着,河边或河心的大石头上,盖上了一层白雪,像浇上奶油的蛋糕,大大小小不规则地分布在河滩上。
  到了冰川入口,想到马上就会看到壮观的冰川,心情特别激动。但管理人员告诉我们,因为里面雪太大,冰条时常脱落,无法保证安全,已经封谷了。我们无奈地在冰川口照了几张远处的冰瀑。
  没看到冰川心有不甘,于是毅然决定沿着黄龙方向行进,翻越雪宝顶。盘山路往山上爬去,路上的雪越来越多,山上的雪景让人欣喜异常,我们不时停下来眺望和拍照,孩子们更是到路边的草丛里捧起大把的雪往大人身上、脸上打去,笑声惊醒了树上的雪花,一串一串地落下。
  越往上走,积雪越厚,开车越困难,路上出售防滑链的人提醒我们要有防滑链才能翻越山顶。我们都不相信,毕竟我们都是一些有多年驾驶经验的老司机了。
  哪想到了半山腰,雪的厚度已经超过我们的想象,雪漫过车胎,车子不停地打着滑,路边是望不到底的悬崖,让人心惊胆战。特别是有个朋友的车突然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吓得我们不敢再往前行,乖乖等出售防滑链的人来给我们安装链子,他们的嘲笑我们也不在乎了。
  山路越爬越高,雪景也越来越漂亮。但这个时候,我们已经没有一点欣赏雪景的想法,因为大雾笼罩,视线不超过几米远,我们似乎是在云中穿行。司机紧紧地盯住前面车子跑过的印记,像蜗牛一样缓缓地走。车里的人都紧紧抓着扶手,提心吊胆地不时告诫司机小心。加之高原反应,有个人脸色惨白,还说头痛,我们几个开车的都在心里默默祈祷。
  经过六个多小时的奋战,我们终于翻山到达了安全地方,所有人才松了一口气。这一次,大家认识到了雪虽然漂亮但也很危险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