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宽窄巷-
A14宽窄巷
  • ·罗江印象
  • ·翻越雪宝顶
  • ·“浣花溪”征稿启事
  • ·单桥幻影
  • ·低坑瀑布的水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低坑瀑布的水

 

 □贾海

  低坑瀑布是可爱的。2020年11月10日,我与好友一行5人前往四川岳池县坪滩镇低坑瀑布游玩。我是第一次知道坪滩镇有低坑瀑布,而且这瀑布也不出名,不是什么风景名胜。因而,我的心情不是那么急切,只是充满了好奇。
  车流如织,拥挤不通。买了门票,我们到了一片开阔地。地上是五颜六色的鲜花,主要是菊花,还有红玫瑰,有花树,一簇簇,一丛丛,在冬日的阳光下分外耀眼。
  到达低坑瀑布必须走大约两公里的柏油路。道路虽然弯曲,但十分平坦。道路上方是崇山峻岭,山上树木林立,杂草丛生。虽是冬季,但却翠绿,很有生机。道路下方是一条浅浅的、弯弯的小河,与道路相伴而流,就那么静静地流淌着,流向远方。
  步行至柏油路尽头,远远看见一张幕布悬挂在山顶,白白的,宽宽的,可以分辨出有淡淡的白烟,但没有声响。那也许就是低坑瀑布吧!近了,近了。踏过一段栈道,我们终于到了。
  瀑布排山倒海,一泻千里的气势使人为之震撼。我顿觉自己是那么的渺小,那么的不堪一击。
  瀑布从山顶倾泻下来,水声如万马奔腾,白烟四起。瀑布下面的深潭波光粼粼,巨浪翻滚。
  我这个人不喜欢旅游,更不用说去远方看山水了。因为,我是农村长大的,什么山山水水没看过?各地的山水对我产生不了多大的吸引。可今天,我真的被低坑瀑布迷住了。
  低坑瀑布以她巨大的磁场使我不忍离去,兴致勃勃地去感受大自然的博大和俊美。造物主也许是不公平的,为什么把低坑瀑布这样的壮丽景观安放在岳池坪滩呢?假如我的家乡有低坑瀑布这样的景致,我会感到无比的自豪。可是,这没有成为可能,这只是我的期许。
  感受低坑瀑布的魅力后,我们又绕着山体坐了一回缆车和水道滑艇。与一般公园里的滑艇不同的是,这里的滑艇的动力是瀑布冲下来的水,推动滑艇前行。坐在滑艇上,会感受到一种力量的驱使,俯瞰山下的浅滩,很惊险,很刺激。再次回到山下,走出缆车和滑艇,一种不可名状的愉悦涌上心头。惬意!
  我喜欢低坑瀑布带给我的生命意象。低坑瀑布是属于乡村的,更是属于乡村的河流的。低坑瀑布是历史的,又是属于现实的,它所承载着的风景和文化,在奔腾中将激发出无限的活力,为我们创造奇迹。
  在回去的途中,几个好友在车上打盹。我怎么也睡不着,尽管我非常疲惫。低坑瀑布的流水依然在奔涌着,欢唱着。它会知道有个年轻的中年人曾经来过吗?我想,它会的,我相信低坑瀑布是有情有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