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宽窄巷-
A14宽窄巷
  • ·罗江印象
  • ·翻越雪宝顶
  • ·“浣花溪”征稿启事
  • ·单桥幻影
  • ·低坑瀑布的水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单桥幻影

  □李炎

  单桥位于河北献县境内。明清时期,从中原进入北京,均要从上面经过。
  刚从画册上看到单桥桥面时,我在心里嘀咕:“这是不是人为的哦?糊弄游客的匠心之作?”这也难怪,现今为了招揽游客,骗人的招数太多了。
  当我逐渐走近单桥时,也许是因为对它太上心的缘故吧,心里不免有些许颤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斜斜的不对称的桥身,以及南高北低的桥孔,我又一次在心里嘀咕:“这难道是真的吗?连为了稳固而基本对称的原理都没有的石桥,真能留存500多年吗?”
  讲解员说,这是古人的匠心,古人的智慧。为了防止滹沱河在洪水泛滥时对桥体造成毁损,特意设计成不对称桥身。讲解员大体讲了防止洪水冲刷对桥体毁损的不对称桥身原理,但我没有记住;我只知道能在滹沱河上屹立500多年的桥体,就足以证明这不对称的设计是合理的,是足够科学的。我不由得对古人肃然起敬。
  走上桥面,我的心弦又一次绷紧,那凹凸不齐的石韵是绝对不可能人为复制的啊!桥面由不同的石料铺镶而成,不同的石质硬度又各不相同,几百年来,数不胜数的脚步从它上面踩过,哒哒哒的马蹄从它上面踏过,由于长时间不停地摩擦,所以桥面上形成了较大的凹凸状。特别是那些参差不齐浑圆的石面,那些纵横交错又深陷的缕缕凹痕,那些形状各异又光滑无比的石块,足以震撼着每个游客的心。
  桥面上,一对深深的辙痕纵贯而过,那是马车轮碾压留下的痕迹。由于前车留下了凹痕,后来的马车只能沿着凹痕行走;因为马车轮无法偏离凹痕,于是一辆一辆的马车从那两条窄窄的车辙里压过,碾压的痕迹就越来越深。
  桥两边的石栏杆已经有些风化,但上面雕刻的字迹还是依稀可辨,栏杆上的各种动物塑像造型各异。讲解员说:“只要你认真细看,它们都在对着你微笑呢!”果然,我细细一瞅,每只狮子都含着浅浅的笑意,每只猴儿都笑得那么顽皮,若不用心是看不出来的。它们似乎在和我打招呼,而它们的笑意又各不相同,各有深意。我想,这是不是古人特意留下的问候语呢?答案是肯定的。
  在桥上流连,在栏杆上注目;我不禁在心里问自己:“当年李自成从单桥经过进入北京时,他想没想过,几十天后他将无可奈何地从桥上败退?当年陈圆圆坐着香车从桥上经过时,她知不知道,因为她的俏丽而让一代江山易主?暴虐的牛金星从桥面打马经过时,他知不知道,他的骄横跋扈是那么的短暂?”
  答案是模糊的,他们也许猜到,也许没有估计到。不管他们猜没猜到,不管他们是否估计到,单桥,这座弥漫着扑朔迷离幻影而又实实在在的桥体,已经为那个时代画上了令人叹服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