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特别报道-
A14 特别报道 下载PDF 下一版 上一版 |
A14特别报道
  • ·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带动万亿市场“开闸”
  • ·医美诱导消费维权搜索热度高 律师建议五步查证避免权益受损
  • ·“奔富计划”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京东让乡村真正“活起来”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带动万亿市场“开闸”

  最近,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老年大学开设的“智能手机使用”课程座无虚席。在这个学生最大年龄达88岁的课堂上,专门教授老人用智能手机网上购物、生活缴费、出示健康码等课程。
  “人就算老了,也该跟上时尚。”徐婆婆经过培训,学会了在手机上购物、订酒店、查询景点和美食。徐婆婆的经历,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老年人生活的一个缩影。如今,互联网科技企业也已行动起来,年轻人在数字时代的日常,对于老人而言将不再是一种奢望。

智能产品适老化改造以简单好用为方向

  对于老年人而言,许多智能设备“太复杂”。顺应老年人对智能设备的普遍诉求,简单、好用成为企业适老化改造的重要方向。
  小米、OPPO、vivo等智能手机品牌除了加入简易模式,部分机型还搭载了屏幕共享、远程守护等功能,方便子女直接远程协助老人完成操作。
  如果老人当下使用的手机尚不具备适老化功能也不用担心,通过即时通讯APP也能远程协助。例如,腾讯QQ就推出了“屏幕共享”与“远程协助”功能,让子女可以通过屏幕共享直接看到老人所面临的问题,甚至“手把手”解决操作难题。
  除了智能设备使用体验提升,简化老年人生活中各类业务办理流程也是一大趋势。以出行为例,滴滴出行、T3出行、曹操出行等网约车平台纷纷推出“助老模式”,让老人可以“一键叫车”、线下支付,还上线了适老化车型。
  此外,美团、携程旅行、京东等涉及食住行游购娱的APP也已推出适老化版本,方便老人享受便捷智能生活。

引导企业扩大适老化产品供给 将促进互联网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1月启动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已初见成效。不过,互联网智能技术对日常生活的渗透仍在加速,老年人融入全场景数字生活的困难与挑战仍存在。
  针对目前同类产品适老程度参差不齐,影响老人使用体验的问题,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认为,应引导企业扩大适老化智能设备供给,让老年群体在日常生活各场景都能享受到科技便捷。
  互联网应用积极进行适老化改造,还可挖掘银发经济。据预测,到2025年60岁及以上人口或将突破3亿。按此前阿里大数据公布的中老年人网购消费能力人均5000元/年计算,将有万亿市场空间。
  “互联网应用的适老化改造,不仅造福数亿老年用户,还推动互联网产业立足老龄化社会的大环境,完成后人口红利发展期的转型。”搜狗公司CEO王小川指出,切实做好适老化改造,不仅将解决应用新兴技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过程中兼顾效率和公平的紧迫问题,还将解决数字经济如何迎接中国社会进入老龄化阶段的长期问题。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欧阳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