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特别报道-
A14 特别报道 下载PDF 下一版 上一版 |
A14特别报道
  • ·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带动万亿市场“开闸”
  • ·医美诱导消费维权搜索热度高 律师建议五步查证避免权益受损
  • ·“奔富计划”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京东让乡村真正“活起来”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奔富计划”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京东让乡村真正“活起来”

京东快递员正在忙着揽收茶叶。

  3月11日,四川雅安、峨眉山等地的春茶上市了,去年受疫情影响的茶商们现在忙个不停。京东小哥把站点下沉到茶庄,一车一车的茶叶发往全国。“物流、技术、电商等赋能农村,帮助企业走出去”,京东物流相关人士表示。
  这是去年10月,京东针对乡村振兴,发布“三年带动农村一万亿产值成长”的目标的一部分,旨在帮助一大批乡村实现产业振兴,帮助更多农民分享产业链红利,实现共同富裕。
  近日,京东又发布一系列举措,让“奔富助长计划”全面落地,以数智化社会供应链技术和服务能力为基础,以物流和供应链基础设施为中台,整合零售、金融等行业的解决方案能力,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数智化社会供应链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去年11月,京东提出面向未来十年的新一代基础设施——京东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即用数智化技术连接和优化社会生产、流通、服务的各个环节,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社会效率。农业农村发展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支持其现代化发展,自然也是京东数智化社会供应链的重点工程。
  京东此次宣布搭建农产品流通大中台,正是京东依托于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履行全面助力现代农业发展使命的实际落地。为进一步助力农业产业现代化建设,京东将以打造农业产业化示范区作为进一步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1+1+N”模式启用农产品流通大中台,打造农业产业化的示范区。
  四川是茶产业大省,茶产业特色优势突出。川茶主产区处在雪山和盆地交汇处,昼夜温差大,使川茶具备独特的甘烈香型。同时,川茶采摘比江浙产区提早30天,具备市场优势。为帮助四川茶商抢占春茶市场,京东物流在峨眉、名山等川内多个产区设立物流点,帮助四川春茶早日抢占全国市场。
  近日,京东快递员杨科剑正在峨眉双福茶叶市场忙着揽收货物,接到了一个商家的电话,商家表示自己有20件茶叶,急着发往芜湖峨桥茶叶市场和苏州大龙岗茶叶市场,要求在次日凌晨4点前完成派送。杨科剑立即安排,并于第二天凌晨4点前准时完成了派送。
  据了解,为满足春茶批量且高时效运输的需求,今年京东物流还首次采用了航空大票运营新模式,保障贵如金的春茶能够准时交付完成。
  在把快递车开进田间地头的同时,京东快递也把更多产地农特产品带出了大山。仅在2020年,京东快递已经发力布局包括春茶、樱桃、大闸蟹、大桃等产品在内的全国530余个农特产地,全面助力农产品上行,成为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力量。

下沉市场活力持续增长 京东为乡村振兴“造血”

  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产业留在县城,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其收入更稳定可持续。
  对比天眼查提供的近十年全国各线级城市注册企业数量的增长,尤其是近五年的数据可见,中低线城市新注册农/副产品、农村旅游、乡村公共服务(如教育和医疗)企业数量的增速,除2020年旅游业受疫情一定影响之外,基本上都大幅领先高线城市新增企业数的平均增速。
  数据显示,2011-2020年间,中低线城市与高线城市的农副产品企业注册增速均呈波动上升趋势。从企业注册数量来看,中低线城市的农副产品企业年增数量均为高线城市的两倍左右。2020年,中低线城市新增了8万余家农副产品电商企业,同比增长365.88%。
  这显示在疫情之下,中低线市场的民众看到农特产品转向线上的商机,而京东则宣布开通全国生鲜产品绿色通道,专门提供冷链专项支持,且优先服务。同时京东农场县域数字农业解决方案全面推广,从顶层设计、产业数字化升级、品牌升级及销售助力、县域引智引资四大板块,推出10项服务内容,全方位全流程助力县域农业数字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表示,企业作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要有长远战略眼光,京东发挥供应链技术和服务能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是具有领先优势的企业,应该加大促进乡村振兴的长效投入,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帮助农村人口共享产业链红利。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起点。作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面向农业现代化,京东有着供应链、物流、技术、金融、服务的综合优势,能够为乡村产业成长提供全面助力,让乡村经济真正活起来、火起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付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