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9 天下-
A9天下
  • ·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 ·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探索路径
  • ·浙江温州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及其关联阳性病例
  • ·广州本轮疫情首例确诊病例出院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探索路径

——就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访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制图/高翔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为什么选择浙江?有何重大意义?记者10日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兼具基础和优势、空间与潜力
  问:为什么选取浙江省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
  答:首先,浙江省情具备开展示范区建设的代表性。浙江面积、人口具有一定规模,有“七山一水二分田”,有2个副省级城市、9个地级市和53个县(市),既有城市也有农村,农村户籍人口占一半。其次,浙江具备开展示范区建设的基础和优势。一是富裕程度较高。二是发展均衡性较好。三是改革创新意识较为浓烈。最后,浙江开展示范区建设的空间和潜力较大。浙江在优化支撑共同富裕的经济结构,完善城乡融合、区域协调的体制机制,实现包容性增长的有效路径方面还有较大探索空间。有哪些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
  问:在新发展阶段,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有哪些意义?
  答:第一,有利于通过实践进一步丰富共同富裕思想内涵。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将为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共同富裕的思想内涵提供丰富理论素材和生动实践例证。
  第二,有利于探索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径。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有针对性地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将为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探索出一条成功路径。
  第三,有利于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通过开展示范区建设,及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能为其他地区分梯次推进、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出示范。
  第四,有利于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浙江多年来一以贯之践行“八八战略”,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在市场经济、现代法治、富民惠民、绿色发展等方面成果显著。通过打造共同富裕区域性示范,将助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发展优势,形成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的重要窗口。构建有利于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
  问:如何谋划部署示范区建设?
  答:一是从目标导向出发,全方位聚焦以人为核心的共同富裕,重点从人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和公共服务等方面进行谋划部署。在普遍提高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打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体现时代精神、具有江南特色的文化强省,大力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人民精神生活丰富、社会文明进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二是从问题导向出发,瞄准阻碍实现共同富裕的最薄弱环节,提出着力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和不同群体间收入分配差距的重点政策举措。要完善先富带后富的激励帮扶机制和制度设计,更加注重向农村、基层、相对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持续推进城乡融合、陆海统筹、山海互济,率先探索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路径。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补齐民生短板,兜住民生底线,在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的基础上实现人人享有。
  三是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持续推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创新。要一如既往地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率先在推动共同富裕方面实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