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挡人
  • ·川南方言歌谣
  • ·耗子把门
  • ·碎碎儿肉
  • ·乱打响器
  • ·操一盘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乱打响器

  

□胡为民

  有一个月末,单位的“微信群”里一位同事发出消息:工资到了。
  我们单位每月的工资都是6号左右上卡。有人便问,下个月的工资咋会这么早就到了哟?会不会是去年的附加绩效?
  去年我买了一个车库,欠了一屁股账。我一阵狂喜,立即上电子银行查询,结果大失所望,原来真的是下个月的工资提前到账。“哥们,不要乱打响器哟,害得我白欢喜一场。”我在群里“敲”出一行文字。
  “响器”指的是锣鼓家伙,农村的红白喜事一般都要请人来打“响器”,那是有一定章法的,不能乱打,倘若喜事整成了哀乐,肯定是“猫儿抓蓑衣——脱不了爪爪”。
  四川话的“乱打响器”就是指不切实际、没有根据地乱开腔、乱表态等。
  前不久,酒桌上,我给一位社会上吃得开的朋友说:暑假想找个短工干干。他重重地扯了一口酒,拍着胸脯回答说:公司正要人,没得问题,我回去就给你摆平。
  隔了几天,我打电话去问,他推诿说公司不要“短工”。唉,原来朋友也是一个“乱打响器”(乱表态)的人呀!
  不长的时间,我被两个人“乱打响器”,感觉人都有些儿霉绰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