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4 要闻-
A4要闻
  • ·“寻美四川 相约西博”主题活动今日举行
  • ·中国西部与东盟的连接将有强劲发展动力
  • ·2021中国西部国际物流供应链大会举行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新加坡驻华大使吕德耀:

中国西部与东盟的连接将有强劲发展动力

新加坡驻华大使吕德耀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赖芳杰 雷远东 摄影报道
  新加坡是第十八届西博会主宾国,也是西博会首个担任主宾国的东南亚国家。在本届西博会上,新加坡驻华大使吕德耀率团参与大会,同时新加坡和四川还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共同主办第22次“新加坡——四川贸易与投资委员会(SSTIC)年会”。
  9月16日下午,吕德耀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专访,他表示,中国西部与东盟的连接将有强劲发展动力,中国企业如果要寻找商机,就要注重东盟快速增长的庞大市场,利用新加坡作为跳板进入东盟市场。与此同时,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的陆海新通道建设尤为重要。

谈感受
西博会产生了巨大的国际效应

  吕德耀曾于2020年7月访问四川,但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西博会。
  “我对西博会的组织印象深刻,尽管因为疫情防控加强了措施,但大会的规模仍令人印象深刻。虽然有一些外国嘉宾是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但西博会依然产生了巨大的国际效应。”吕德耀说,新加坡很荣幸被邀请为主宾国,这也是东盟国家第一次担任主宾国,这说明中国西部地区、四川、成都高度重视与东盟的互联互通。
  吕德耀说,东盟和中国现在分别是对方的最大贸易伙伴。2021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对于东盟国家来说,无论是对话关系的长久与深度或是广泛的合作领域,中国是最重要的对话伙伴之一。中国与新加坡在贸易方面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包括投资贸易自由化、打破关税壁垒、绿色经济、绿色金融等,未来两国可以在跨境金融、数字贸易等方面展开合作。

谈合作
期待四川南向贸易运输速度更快

  “过去,中国西部地区的人员通常向东部沿海地区的大城市流动,这是传统路线。”在吕德耀看来,从西部往南,有着更广阔的贸易流动空间。比如,作为新加坡和中国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一部分,新加坡与重庆一起建立的陆海新通道将变得更加重要。在去年疫情期间,从广西钦州到重庆的陆海贸易走廊贸易流动增长了30%。
  “货物从重庆到钦州仅需两天,再走海运就可到达东南亚其他地方或者欧洲。”吕德耀说,希望未来南向的速度能更快。
  吕德耀认为,随着货品数量的增加,运费会变得更便宜,这将刺激中国西部地区的发展。
  2021年4月9日,新加坡正式通过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为首个完成核准程序的东盟国家。此举不仅为中新双边贸易往来注入活力,也发出了推动世界自由贸易、多边主义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不断向前发展的强音。“我们相信,中国西部地区、西博会与东盟的连接在未来几年会更加紧密。”吕德耀说。

成都印象
这是一座绿色宜居的城市

  “成都是一座绿色宜居的城市,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去年7月,我参观了成都规划馆,了解了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发展,如今再来,新机场已投用。”第二次来到成都的吕德耀说,从成都主城区一路向南进入天府新区,就能看到新加坡-四川高科技园区和新加坡创新中心。
  吕德耀表示,新加坡企业在许多领域和行业与四川企业都有紧密合作。

人物名片

  吕德耀于2019年11月18日担任新加坡驻华大使。他年轻时获新加坡武装部队海外奖学金到英国剑桥大学深造,回国后在海军服务,1999年升任海军总长。
  2003年,吕德耀被任命为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局长,兼任交通部副常任秘书(负责陆路部门)。2005年,转任新加坡建屋发展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