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5 宽窄巷-
A15宽窄巷
  • ·换一种心情看世界
  • ·包容的爱
  • ·春日初印象
  • ·雨中即景
  • ·孟屯河谷的冬天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换一种心情看世界

  

天府新区实外高级中学 马慧彬

  周五下课后,突然想起好久没有写作了。浑浑噩噩拿起笔,大脑却像墨尽的钢笔,挤不出一滴墨水来。也许是高中生活太繁忙,感觉悠闲和坦然早已抛之脑后。
  坐在空旷的教室里,感觉往日朗朗书声虽已刻在这间教室深处,但此时却一片寂静,有种过于安静的陌生感。
  提起笔来,脑中只有早上起床时刺眼的白光,食堂拥挤的人群,教室里密密麻麻写满文字与公式的黑板,还有一闪而过的灰白墙壁。在学校里,世界都是匆忙的。我拼尽全身力气想在作文本上写下些什么,却又无奈地撑着脸看向窗外。
  窗外树上,有只五彩斑斓的黄鹂正在秋雨中梳理羽毛,刚梳理好却又被冰凉的秋雨再次打湿。它在树枝上看向前方,一直看向前方……我拿着笔,是写人世的艰辛?还是浮世的悠然呢?这两个中心,存在于两种不同文章的世界中。我似乎明白了什么,深吸一口气,静下心来,走出教室,以一种探索加好奇的心情步出教学楼。同学们早已离去,只剩下我对寂静的感慨。
  走到操场上,宏伟的教学楼面向我,似乎在讲述代代学子的拼搏岁月。走过球场,耳旁激荡出打球时的回响,让我感受到竞争的快乐。走进校园走廊,陪伴我们三年春秋的古树显得孤寂与沧桑。朱红的教学楼,被雨冲刷后翠绿的树叶以及淡蓝色的天深深印在我脑海里——好久没有认真仰头看看天了。
  突然发现天是幽深的蓝与白的调和,像海一样神秘、沉重,深不可测。世界真美,我似乎缺了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或者说是缺一种坦然的心境罢了。与原来印象中的学校截然不同,感觉换了一个世界,而跨越这两个“平行世界”的桥梁就是心境。所以,换一种心境,就是换一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