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5 宽窄巷-
A15宽窄巷
  • ·换一种心情看世界
  • ·包容的爱
  • ·春日初印象
  • ·雨中即景
  • ·孟屯河谷的冬天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孟屯河谷的冬天

  

成都七中初中学校七年级 鱼芯菱

  阿坝州理县孟屯河谷的冬天是寒冷的,河谷周围的山顶会铺满柔软的雪被;孟屯河谷的冬天又是温暖的,它有火一般热情的人们。
  清早,打着哈欠,伸着懒腰从被窝里钻出来,到外面去,会看见布满雪霜的汽车。向远处眺望,炊烟人家,如画山水,和谐自然。
  早上进山,会有一种奇妙的体验,虽然很冷,但若是带着一颗热忱的心,寒意也就淡了两分。山上有核桃树,虽已过了产果季,但仍有少许青圆的果实残留在树上。哈两口气,吐出白色的水汽,吹几声口哨,踢几颗石子,乐趣便在其中了。
  通往瀑布的山路崎岖不平,道路很窄。路旁的植物唯恐少了一份阳光,争先恐后地拥在路边,使得本就狭窄的小路更挤了。
  路很长,但如果欣赏一路的风景,便是享受了。山里,有“哗哗”的流水,将手浸于溪水里,不禁打了个哆嗦,水很冷,透心凉;山里,亦有婉转动听的鸟鸣,清亮干脆,在山林里回荡,此起彼伏的鸣叫互相唱和,混着水声风声,形成了独一无二的交响乐。沉醉其中,如聆天籁。在这里可以清心养性,纯净因城市喧嚣而倦累的心灵。
  坚持,总有回报。当看到壮美的瀑布,听到震耳欲聋的水流与沙石撞击声时,那种心情是无法言说的,就像荒漠之中见到了一汪清泉,倏忽间生出激动、欣喜还有对自然的崇敬。瀑布飞溅的水珠子不断落下,又飞起,形成水雾,蒙在大青石上,极像神话里虚无缥缈的蓬莱仙岛。
  傍晚,生起火,烤起全羊,藏族阿妈穿着特色服饰领头跳起了锅庄舞。我们提着嗓子,拉长尾音,随着阿妈一起跳舞唱歌。大家都不拘束,笑着跳着,尽展热情。
  天上的星星很亮,簇拥在一块,闪啊闪;地上不同民族的人们聚集在一起,唱啊跳啊。孟屯河的冷冬,是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