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5 宽窄巷-
A15宽窄巷
  • ·换一种心情看世界
  • ·包容的爱
  • ·春日初印象
  • ·雨中即景
  • ·孟屯河谷的冬天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包容的爱

  

成都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 张译心

  老师,是除父母外和我最亲密的人。他们慈爱、无私,最重要的是,他们总是包容并温暖着我。
  记得二年级一次数学考试,我考了100分,当时开心极了,一下蹦得老高,情不自禁地哼起歌来,甚至还在座位上跳起了舞。同学们见我那么高兴,纷纷过来围观。“哇,你看她考了100分!”“太厉害了吧!”同学们的话语在耳边响起,我得意极了。如果这时面前有镜子的话,一定可以照见我咧到耳根的嘴角,仰得高高的头。
  这时,文老师拍着手说:“安静!有谁愿意把试卷借我一下?”我大步向前,兴奋地说:“给,文老师。”
  文老师开始讲试卷了。看着文老师指着试卷上一道道鲜红的大勾,满意地望向我时,我内心充满了骄傲与兴奋,更加认真地听起来。
  当试卷讲到第二页时,文老师突然停下来,“咦,这里怎么了,是我改错了吗?”他思忖片刻,然后拿出红笔,在试卷上画了一个大大的叉。这时,我感到所有人的目光都齐刷刷地看向我。我尴尬极了,不知如何是好,心中暗想:“文老师真讨厌,我的100分被他毁了。”
  课间操结束后,文老师叫我去一趟办公室。一路上,我叉着手扭过头,看都不看他一眼,心里充满委屈。文老师在我后面轻声安慰说:“好了,好了,不要生气了。”可我还是闷闷不乐。
  到了办公室,文老师轻轻拍着我的肩,带着笑意说:“别生气啦,这事得怪我粗心。”他拿出一颗糖递给我:“我俩约定,下次我再仔细些,你再考100分,是真真正正的100分,好吗?”看着文老师期待的眼神,又瞄了一下那颗糖,我没说话。文老师把糖塞到我手心,又轻轻地拍拍我的肩,呵呵地笑了。
  出了办公室,我轻轻地剥开糖纸,将那颗糖放进嘴里,浓郁的甜香立刻充溢口腔,感觉比世界上任何一颗糖都要甜。
  现在回想起来,觉得那时的自己真可笑。明明是自己没得100分,为什么还要文老师来安慰呢?
  师恩难忘。老师温柔宽容的爱一路伴着我们成长,让我们在面对风雨时,温暖以待。
  

(指导老师 郭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