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6 要闻-
A6要闻
  • ·电商主播李佳琦:“Z世代”拥有强烈文化自信 能更好激励品牌发展
  • ·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刘洪:要学会与“Z世代”年轻人有效沟通
  • ·洞见Z世代 嘉宾观点
  • ·大咖言论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刘洪:要学会与“Z世代”年轻人有效沟通

  如今,“Z世代”年轻人已成为消费主力军,他们的喜好和消费趋势正塑造着文旅产业的新面貌,也为文旅品牌及市场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想象空间。
  2021年,随着丁真的大火,甘孜州的文旅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都说甘孜享受了网红福利,其实我们更多的是享受了‘Z世代’的福利。”在11月30日举行的“2021封面超级品牌周”云发布会上,作为特邀分享嘉宾,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刘洪以甘孜为例,和大家分享了“Z世代”下,文旅品牌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说,要学会与“Z世代”年轻人有效沟通,掌握他们的消费逻辑,便能把握住未来文旅发展的重要机遇。
  “‘Z世代’的世界已经到来。”在刘洪看来,“Z世代”年轻人已在旅行消费中占据主要位置,也是未来任何品牌都绕不开的群体。“我们要主动抓住‘Z世代’消费者的心智,才能跑赢下一轮的文旅品牌战。”他说。
  “甜野男孩”丁真的意外走红,让更多人进一步认识了他的家乡理塘,为甘孜旅游带来了巨大的流量。刘洪说,“像一个人带动一座城”这种现象级事件,只可能出现在“Z世代”。“许多游客跋山涉水专程前往理塘,这完全打破了我们做旅游的常规思维,为甘孜偏远落后地区的旅游发展提供了一种新思路。”他说。
  “在这个过程中,‘Z世代’旅游者会发现和放大一些过去被忽略的玩法。”刘洪以最近被短视频带火的墨石公园为例说:“在如今网红打卡的新趋势下,‘Z世代’年轻人是容易被‘种草’的一代,但他们也在不断创作中引领着潮流。”
  “Z世代”背景下,如何焕新文旅老品牌、塑造新品牌?刘洪说,要让游客产生“一定要去”的心理诉求。具体来说,在塑造文旅新品牌时,首先要针对“Z世代”年轻人多元化的兴趣爱好,不断地迭代升级。“最好能有多结构产品体系,将深厚底蕴具象化。景点、景区要做到高颜值兼具深厚内涵,才能保持持续的竞争力和生命力。”他说。
  刘洪透露,目前,甘孜正计划以“户外生活、露营基地”等新兴形式创造文旅新场景,同时借用网红流量和粉丝效应助力宣传,将旅游目的地塑造成为“Z世代”年轻人个性化发展和展示的集聚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王越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