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近3万人观看成都大运会火炬巡展
  • ·唐家河保护区巡护员拍到金雕捕麂珍贵画面
  • ·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北京设立国家植物园
  • ·全媒资源 携手共赢《文摘周报》诚征广告代理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唐家河保护区巡护员拍到金雕捕麂珍贵画面

唐家河保护区巡护员拍到的金雕抓着小麂在空中飞翔的照片。受访者供图

  

华西都市报讯(周光虎 记者 刘彦谷)

1月2日,四川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员肖飞和同事在野外巡护时,抓拍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金雕“带小麂飞天遨游”的珍贵画面。
  当时,肖飞和同事正在蔡家坝大湾河拍摄山坡上的野猪,突然发现一只金雕正在上空盘旋,脚上似乎还抓着什么,由于金雕飞得较高,很难看清脚上抓的是什么,于是赶紧将相机镜头对准这个“空中王者”,放大一看,才发现是一只小麂。
  抓着小麂的金雕在空中盘旋了几圈后,又一只金雕凌空伴飞好似庆祝,随后两只金雕一前一后,越过山脊朝着远处飞去。
  金雕属于鹰科,雌雄同色,体长76-102厘米,翼展能达到2.3米,是一种大型猛禽,堪称“空中霸主”“猛禽王者”,能以300公里时速高空俯冲,捕杀上百斤重的猎物。白天常见在高山岩石峭壁之巅,以及空旷地区的高大树上歇息,或在荒山坡、灌丛等处捕食。
  金雕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近年来是唐家河区域常驻留鸟,是较为常见的猛禽鸟类,种群数量比较稳定。2019年4月,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邓建新在蔡家坝区域河谷对岸悬崖上发现金雕巢穴,记录下“金雕育雏”的画面;2020年3月,该保护区工作人员马文虎在蔡家坝区域距地面垂直170米处的陡峭崖壁上再次发现金雕巢穴,距离2019年发现的金雕育雏巢穴仅隔50米;2021年4月,一群参加自然教育活动的摄影师在白熊坪区域羚牛坡记录到“金雕抓着野猪飞上天”的捕食画面。
  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以大熊猫、川金丝猴、四川羚牛及其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森林生态系统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有脊椎动物430种,其中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动物有86种,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就有24种;有植物2422种,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有12种,其中一级为3种;被世界自然基金会划定为A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天然基因库”“生命家园”和岷山山系的“绿色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