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估堆堆
  • ·莫嫌伙食孬
  • ·巴片、抹豁与洗洗砂
  • ·闷墩儿
  • ·征稿启事
  • ·打缩脚锤
  • ·宜好不宜抽 土地老爷滚圆篼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巴片、抹豁与洗洗砂

  

□卢兴波

  巴片、抹豁与洗洗砂,这几个词通常前面要加上一个“吃”字,虽然都与吃有关,但“吃相”却大不相同。
  比如“吃巴片”,一听字面就明白,是“巴到”别人吃的。这就相当于别人开会你“列席”,既然都“列席”了,“入席”也就顺理成章了。说穿了,“吃巴片”多是一种顺水人情,它无伤大雅,就是凑个闹热,吃相也不难看。我小时候就吃过不少“巴片”,最愉快的一次是村里慰问军属,外公带上我一起去的。那顿宴席甚至没有桌椅板凳,菜肴就放在生产队的农具上,但饭菜却算得上丰盛,如今四十年过去,我依旧记忆犹新。
  相比之下,“吃抹豁”就纯粹是混吃混喝了。比如某些不相关的人员混进婚礼宴席中,如果与男方亲友同桌,就自称是女方亲友,如果与女方亲友同桌,则自称是男方亲友。反正相互都不认识,吃完之后两嘴一抹,溜之大吉,这就是经典的“吃抹豁”。
  而“吃洗洗砂”的性质就要恶劣得多。“吃洗洗砂”通常指某些公职人员利用职务、关系等便利吃拿卡要,搜刮好处。这些人的吃相相当难看。
  总结就是,“巴片”可以吃,只要人够熟就可以。“抹豁”要少吃,毕竟人大面大,丢人的事要少做。至于“洗洗砂”,切忌不要乱吃,谨防吃爆了全部吐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