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估堆堆
  • ·莫嫌伙食孬
  • ·巴片、抹豁与洗洗砂
  • ·闷墩儿
  • ·征稿启事
  • ·打缩脚锤
  • ·宜好不宜抽 土地老爷滚圆篼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打缩脚锤

  

□苟发刚

  巴蜀鬼才魏明伦创作的第一部新编近代川剧《易胆大》中就有“打缩脚锤”之说,可见“打缩脚锤”的俗语早已经在四川流行,是典型的四川方言。
  打缩脚锤更多用于贬义,与退后一步自然宽是不同的。该前进时不敢前进,就叫打缩脚锤。胆小怕事的人就爱打缩脚锤。
  我们都爱运动,几个朋友商量去爬县内最高的山——螺髻山,开始时个个雄心勃勃,都说没问题,螺髻山有好高嘛,登上山顶没问题。真往山顶进发,一半人开始下软蛋,打缩脚锤了,不去的还好,在半路上打缩脚锤的,是上也不是,下也不是,望山峰还遥远,望山下已经走远,望脚下脚肚子抖得有点凶,嘴里一阵喊,谁说的欺山莫欺水哦,这山也惹不起哦。
  大夏天的,和朋友约起去游安宁河,河面不宽,凭朋友的水性是游得过去的。但第二天去叫他,他却打了缩脚锤,说算啰,这把年龄还是不要去冒这个险。
  打缩脚锤还有不情愿的意思在里面。一大早几个朋友散步回来,其中一人热情招呼去吃早羊肉,另一个朋友找出若干理由不去。当地习惯吃个早羊肉也要喝两杯酒。早晨喝两杯酒后,一天都是晕的,白天容易误事。朋友请客是真心的,但还是有人打缩脚锤,找了个理由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