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4 要闻-
A4要闻
  • ·成都大运会火种飞赴北京
  • ·“英雄机长”刘传健:护送大运火种既是责任也是光荣
  • ·新形象迎大运 成都601个老旧小区实现“逆生长”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成都大运会火种飞赴北京

将于10日正式开启火炬传递

火种护卫队队员护送成都大运会火种灯登机。

护卫队队员手持成都大运会火种灯。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赖芳杰 雷远东)6月8日上午,以“美丽川航大运启航”为主题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火炬传递启航仪式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举行。火炬火种抵达北京后,将于10日正式开启成都大运会火炬传递。

“中国民航英雄机长”护航

  作为成都大运会官方合作伙伴,四川航空承担此次火炬传递火种航空运输保障任务。8日,川航特别安排“大运号”主题彩绘飞机执行此次任务,并由“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刘传健负责执飞本次航班。在火种护卫队21名队员的护送下,大运火种飞赴成都大运会火炬传递首站城市——北京。6月10日起,承载着大运精神的大运火炬将在北京、哈尔滨、深圳、重庆、宜宾5座城市传递。之后,火炬将回到成都传递,于7月28日点燃位于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的大运会主火炬塔。
  成都大运会火炬“蓉火”取自成都的简称“蓉”,同时寓有“融合”“包容”之意。
  “蓉火”运用多彩渐变的大运会主视觉色块,呈现成都热情、活力、时尚的多彩生活与大学生的斑斓青春。其外观设计由中国著名设计艺术家许燎源及其团队完成。火炬正面以四川大熊猫为主要设计元素,展现出成都乐观友善的态度;火炬顶部融入成都城市形象标识、中国文化遗产标志太阳神鸟;火炬侧面犹如三星堆青铜立人造型,古老的中华文明将在大运会这场年轻人的盛会中被点燃全新活力。

向世界充分展示天府文化魅力

  象征着拼搏、青春、友谊、和平的大运火种,跨越千山万水而来。成都大运会火种在首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举办城市——意大利都灵完成采集后,顺利抵达成都。在成都大运会进入倒计时50天的重要时刻,这团属于青春、属于体育的梦想之火,又跨越千山万水,飞赴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举办城市,同时也是此次火炬传递的首站城市——北京。这是梦想的延续、精神的传承。大运火种将通过火炬手的手手相传、城市间的接力传递,进一步传播成都大运会“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理念,向世界充分展示成都的天府文化魅力和公园城市形象,提升成都在全球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新闻特写
火种灯隔热抗高温 火种盆创意取自于中国“樽”

  6月8日,成都大运会火种搭乘“大运号”主题彩绘飞机飞赴北京。现场,火种护卫手展示的火种灯引人注目。据了解,火种灯虽小,科技含量可不少。
  在火炬传递过程中,火种灯和火种盆共同承担着火种延续性和唯一性的重任,因此除了美观,还需具有较高的功能要求。
  和火炬制作一样,火种灯和火种盆也是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三十一所制作。其中,火种盆体采用航空铝合金材质,整体铸造成型,保证加工外形精致美观,采用清洁燃料,通过优化空气与燃料的进气配比,在减少成烟量的同时,保证火焰形态与火焰颜色最佳视觉效果。火种灯虽小,但其功能要求却不低,火种灯顶部的双层隔热系统能有效降低长时间燃烧时产生的高温,大熊猫竹叶外形壳体采用优质航空结构不锈钢材料,进行整体加工和激光切割而成,能够完美呈现大熊猫的形态。
  成都大运会火种灯与火炬“蓉火”形成系列,以传统手提式马灯造型和现代耳机形式巧妙结合,仿佛聆听来自全球的祝福。透空的大熊猫和竹叶与炫丽的色彩在虚实之间巧妙融合,整体造型体现了成都和谐与包容的文化内涵。
  成都大运会火种盆的创意取自于中国传统文化中“樽”的形象,天圆地方的造型大气恢宏,通过樽的意象传达诚挚之邀,可爱活泼的国宝大熊猫张开双臂做拥抱状,拥抱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健儿,拥抱希望,拥抱美好未来。
  成都大运会火种灯和火种盆的外观设计均出自中国著名设计艺术家许燎源及其团队。在此之前,该团队还受邀设计了成都大运会火炬“蓉火”。许燎源表示:“希望能够让世界通过这些成都大运会的象征物,感受到天府文化的原创性和开放性,通过太阳神鸟、熊猫、竹子这些特色元素的融入,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关系和成都的生活美学传向世界。”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赖芳杰 雷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