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4 要闻-
A4要闻
  • ·成都大运会火种飞赴北京
  • ·“英雄机长”刘传健:护送大运火种既是责任也是光荣
  • ·新形象迎大运 成都601个老旧小区实现“逆生长”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举行

新形象迎大运 成都601个老旧小区实现“逆生长”

  6月8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迎大运盛会 展文明形象”专场。围绕深入推进“迎大运盛会 展文明形象”系列工作,成都市有关单位相关负责人围绕推动城市风貌品质特色和市民幸福美好生活双提升作了详细介绍。

成都注册志愿者突破345万人

  “成都的自信从容、热情友好、大气谦和,需要每一个‘我’来呈现。”发布会上,成都市文明办副主任刘学鹏说,“迎大运盛会展文明形象”活动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近4000场,覆盖3000余个社区、1300余所学校,参与群众超700万人次,仅“文明观赛成都雄起”单场活动线下就覆盖达4万人,营造了全民“文明迎大运”的良好氛围。
  据介绍,成都市志愿者规模和注册率持续增长,志愿服务队伍扎根社区、不断壮大,截至目前注册志愿者突破345万人,日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00余场。
  刘学鹏介绍,成都将常态开展“文明月月行”“小手拉大手”等系列活动,发动全市1300所中小学围绕大运会主题开展书画创评、经典诵读、童谣征集等实践活动,面向全社会启动“金芙蓉·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公益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深入社区小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等文化文艺活动。此外,成都还将组织全市超100所学校、超50000人次青少年线上线下参与“讲大运知识”“学大运礼仪”“护大运环境”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传递城市温度。

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601个

  大运即将到来,如何增加市民的可视有感,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改善城市品质?
  刘学鹏介绍,截至目前,成都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601个、推动整治提升农贸市场167个、学校医院280个、背街小巷1061条、老旧小区2191个,推动改造棚户区5094户,推动新建公共服务设施3192处,累计发现并整改问题40余万个。
  “我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历来有‘扫榻相迎,虚左以待’的待客之道。”成都市城管委总工程师李丽说,为了营造靓丽的城市环境,目前已组织开展11轮环卫大扫除活动,清洗道路、人行天桥、隔离栏、护栏挡墙等设施,打扫卫生死角约2.6万处。
  不仅如此,为助力“无废”大运,成都在大运村建成一座日处理能力10吨的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并由专业单位为赛时大运村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利用提供收运处置服务。同时有计划地对9座环保发电厂进行检修、监测,为赛时24小时开放做好准备。
  此外,为保障成都大运会期间“舌尖上的安全”,今年以来,成都对食品行业从业人员开展大规模培训,目前已覆盖从业人员26万余人次。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芮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