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8 家园-
E8家园
  • ·伶牙俐齿老母亲
  • ·棉被盖出的乡愁
  • ·森林防火,爱护家园
  • ·家园版征稿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森林防火,爱护家园

  

□蓬安县柳滩小学初中一年级 胡丹

  世间万物,皆为自然。大地是大自然的身体,森林是大自然的衣衫,动物是大自然流淌的血液。大自然母亲播下的希望,孕育着未来,诠释着生命的力量。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享受的资源、消费的欲望持续增长,这使得人们在郊外野炊、露营、祭祖等户外活动愈发流行。但人们不注重森林防火,乱扔烟头、祭祀烧纸、篝火未及时处理等诸多陋习,往往成为森林火灾的导火索。
  近年来,森林火灾事故频发,一篇又一篇的森林火灾新闻报道令人痛心疾首。根据最新数据显示,自1950年以来,中国年均发生森林火灾约1.3万起,受灾林地面积约65万公顷,因灾伤亡580余人,2010年至2020年在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其中祭祀用火、农业用火、野外吸烟和炼山造林分列前4位,不少地方还引发了特大森林、草原火灾,造成了重大损失和不良影响。
  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据,一个个血淋淋的教训,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我们要加强火源管控,做好火灾防范工作。远望着滚滚浓烟四起,我们不得不反省人类的所作所为,也许我们应该向大自然致以最诚挚的歉意!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极端天气增多,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升高,森林防火面临的形势愈发严峻。正因如此,我们更要齐心协力,落实森林防火措施,为保护大自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森林素来有“地球之肺”的美称,它能大量吸收二氧化碳,不断制造人类和其他生物所需的氧气。如果大面积的森林被烧毁,就会降低森林的更新能力,造成众多动物的迁徙异居,甚至会导致生态环境失衡。从地理角度讲,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当生物圈中某一要素发生变化,最终会造成多方位影响。森林面积减少也将会引发土地贫瘠、水土流失、土层沙化等问题。
  森林是地球之光,是人类的自然氧吧,是绿色天然的水库;森林是动物们的家园,是我们的乐园;正因为有了森林,我们的地球才有生机。所以保护森林,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职责。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没有火种,就不会发生人为的火情火灾,因此我们应该禁止乱放火、乱扔烟头,做到文明祭祖,不在森林附近燃放烟花爆竹。森林防火,人人有责。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让我们少一份火灾的危害,多一份绿色的环境,让我们展开双臂,共同拥有绿色的未来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指导教师康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