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6 社区/民生-
E6 社区/民生 下载PDF 下一版 上一版 |
E6社区/民生
  • ·社区打造“客家电视台”
  • ·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来了
  • ·电动车集中充电停车棚点位咋建?社区群众说了算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来了

国家卫健委针对有关问题进行解答

  

(上接01版)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包括哪些服务项目?

  自2010年起,我国启动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为农村计划怀孕夫妇免费提供健康教育、健康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等19项孕前优生服务,预防和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目前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已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全国所有县(市、区)普遍实施,所有符合条件的计划怀孕夫妇均可

如何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普惠托育服务?

  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引导和撬动作用,推动建设一批方便可及、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障的托育服务机构。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鼓励国有企业等主体积极参与各级政府推动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居住社区婴幼儿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制定家庭托育点管理办法。支持隔代照料、家庭互助等照护模式。支持家政企业扩大育儿服务。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招收2至3岁的幼儿。

“十四五”期间预计增加多少个示范性普惠托位?

  “十四五”时期,实施公办托育机构建设工程和普惠托育服务扩容项目,支持150个城市新增示范性普惠托位50万个以上。

在生育休假和生育保险方面有哪些举措?严格落实产假、哺乳假等制度。

  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父母育儿假试点,健全假期用工成本分担机制。继续做好生育保险对参保女职工生育医疗费用、生育津贴待遇等的保障,做好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生育医疗费用保障,减轻生育医疗费用负担。

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特扶金标准如何调整?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实行特别扶助制度扶助标准动态调整。自2011年以来,先后四次调增扶助标准,目前独生子女伤残和死亡特扶金标准分别为每人每月350元、450元。
  如还有其他相关问题,可以通过电子 邮 件 将 问 题 发 送 至zhengcewenda@nhc.gov.cn。国家卫健委将继续以专题答问等形式进行解答。

(本文有删减,详细内容见国家卫健委微信公号“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