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5 宽窄巷-
A15宽窄巷
  • ·曾经的少年
  • ·月落缠绵思念碎
  • ·走人户
  • ·【征稿启事】
  • ·过年感怀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月落缠绵思念碎

  

□王永忠

  天淡夜凉,如水的月光从枯树的枝丫上倾泻下来,映着满地的斑驳。那些落寞的影子,在坚硬的地上聚合、飘散,演绎着秋夜点点滴滴的疏狂放纵。衰败的竹叶在风的吹拂下,迎着月光,用生命里最后一丝温度抵死缠绵。
  我,站在萧索的枫树下,望着如水的月光,听着周杰伦的歌:“缓缓飘落的枫叶像思念,为何挽回要赶在冬天来之前……”独自咀嚼着那些或忧伤或美好的回忆。我的影子和那些斑驳融为一体,秋日的凉风渗进每一个毛孔,思念如我身上潋滟的血,涌出来,缠绵如春水。
  没有诗经“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的恩爱痴缠,没有古诗十九首“思君令人老,轩车来何迟”的深厚浓烈,也没有李之仪《卜算子》中“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的凄凉哀婉。那一次邂逅来得猝不及防,我们在那样严肃的背景下相遇,而我却一再扮演坏孩子的角色——帮你这个坏孩子作弊。
  曾几何时,我们保持着那份独有的默契,在每个街角路口相遇,却总是装作陌生人匆匆擦肩而过,因为我们彼此明白那份朦胧的感觉不需要言说,那是在最美好的年华里留下的最美丽回忆。
  曾几何时,每次的光荣榜上,我的名字都在你前面,你总是会意地对我一笑,是欣慰也是鼓励。那时的你,还是聪明而叛逆的学生,最喜欢的事情是讨美女老师开心。你就这样带着几分顽气、几分孤寂、几分冷漠行走在校园里,飘然在那些苦涩的青春里。总觉得我们有一份朦胧的默契,如今多年过去,我再也找不到你,再也体会不到那份默契,体会不到你的冷漠和孤寂。
  在江城的我无数次寻你,却每每在最后一刻退却,甩甩头,再次用回忆把你藏起来。因为害怕没有开始的故事会有怎样的结局,害怕打破了那份不知是否还存在的默契,所以我宁可独自咀嚼着悲伤和回忆。我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那个总是给你抄语文答案的女孩,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我们之间那相视一笑的默契?
  或许,总有一天,我会忘记,忘记那个如薄荷草般清凉的你,让那些关于你、关于青春的回忆飘散在黄昏的炊烟里。已是故人,我知道怀念的更多是那种心绪,那种青春年少的懵懂。不求我们能够再次开始,只希望以后可以在某个街角路口看到你幸福的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