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5 宽窄巷-
A15宽窄巷
  • ·天晴了的时候
  • ·那株灯笼树
  • ·我家的花园
  • ·声音
  • ·我和椿芽的美好相遇
  • ·可爱的小鹦鹉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我和椿芽的美好相遇

  

成都市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附属小学2018级5班 代翯桐

  “雨霁风光,春分天气。千花百卉争明媚。”
  课文里写“春色三分,一分在野”,妈妈告诉我,“春天是桃李争艳的季节,也是椿芽、荠菜、蒌蒿杆等大自然各种野菜鲜嫩无比的季节”。惊蛰后的这个周末,我和家人们一起去寻找春天。
  我们来到崇州道明镇的竹艺村,春天的花草芬芳,独有滋味;油菜花一片金黄,让人陶醉。村里的集市上,农民伯伯们用各式各样的竹编小背篓装满野菜,绿油油的荠菜煞是可爱,似乎让我闻到荠菜饺子的清香;红绿相间的折耳根,脆嫩无比;最让我惊喜的是一把把叶厚芽嫩、绿叶红边的椿芽,香味浓郁。村民伯伯告诉我,“椿芽不仅营养丰富,还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不过这一把把嫩芽,可不是长在地里,而是生长在高大的香椿树上。每年春季谷雨前后,是吃椿芽的好时节,“常食椿芽,百病不沾,万寿无边”的民间俗语可是流传至今啊!
  回到家里,我自告奋勇和妈妈一起做椿芽炒蛋,我们先将洗干净的椿芽用开水稍微过了一下,红绿的香椿立刻变成了黄绿色,真是神奇;锅里加上少许油,我把打好的鸡蛋和切碎的椿芽放进去翻炒,浓香四溢的椿芽炒鸡蛋就新鲜出炉了。尝了一口,又脆又嫩,嘴里满是大自然的香气,舌尖荡漾的是万物生长的春色无边。
  “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人间有味是清欢,应该就是舌尖上的春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