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杠班号子
  • ·拿起竹夹扯秧草
  • ·不存在
  • ·菜鸽子
  • ·征稿启事
  • ·喳闹
  • ·膀子客不怕注大
  • ·有了胀,莫得向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喳闹

  

□陈世渝

  性格外向,一天到黑像麻雀一样叽叽喳喳地闹麻了,川渝方言对勒种人称之为喳闹。
  小时候,我们和周孃孃住门对门,来往甚密,关系嘿好。周孃孃的老公但伯伯是个大喉咙,话包子,周孃孃说他是喳闹。但伯伯嘿好耍,经常喝得二麻麻时高兴了,逗脸红筋涨唱起歌来,他是个左嗓子,听起来只有恁个烦了,可他各人还默倒唱得嘿好。他越唱越兴奋、激动,哈把哈煞不到角。勒个时候,周孃孃逗要笑嘻嘻出来扎板“干涉”:“诶,喳闹,小声点啰!你欢喜迈,莫影响别个学习、休息,把别个闹到了哟。”
  以前上班的时候,我们车间有个年轻崽儿小唐,嘴巴几乎从来没有歇气,话特别多,甚至吃饭时也喋喋不休,大家叫他闹山麻雀或者喳闹。上了一上午班,有点累了,大家中午想休息一哈,只听到隔壁休息室勒娃大声垮气连珠炮似地“主讲”,时不时还伴着其他几个人嘻嘻哈哈地吼叫,硬是闹麻了。有时他们午休不吹垮垮,改斗地主,要是遇到哪个那把牌遭炸了几炸,你听哈几副颜色拍桌子打巴掌的阵仗,房子都要震垮。
  哎,不管是朋友同事,还是街坊邻居,大家住在一起或相处,请顾忌一哈他人的感受,闹麻麻地影响别个逗不好了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