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6 宽窄巷-
A16宽窄巷
  •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 ·一堂开心的画画课
  • ·这个街角,不回头
  • ·一场特殊的棋赛
  • ·蜜蜂历险记
  • ·成长亦是回眸间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巴中市恩阳中学高2020级2班 王小淇

  论语里有句话“事父母能竭其力,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是指尽到孝道,事父母能竭其力的人,即使没有受过知识文化的熏陶,也必定品德高尚。做学问要先做人,这是圣人之言,也是我辈躬行后的肺腑之言。学习固然非易事,然,一想到身后父母默默付出,老师学校无私之栽培,学生我又怎能轻言放弃,说出一句“我不行”呢?
  没有目标的努力,如海上掌舵不知方向;没有努力的目标,如南柯一梦不过空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通往成功的路上,二者缺一不可。只是为了学习而学习,为了高考而高考的人,会把这条成长必经之路看作斗兽场,不是你死便是我活。但如果你知道自己的目标,明白高考只是通往目标的一条捷径,那又怎么会轻易觉得累、觉得苦呢?
  我们出自大山,身体或许会因为经济、环境所禁锢,但灵魂不会。自由的灵魂,足以翻山越岭抵达梦想的彼岸。驱使着灵魂的,唯有教育。学得越多,才发现不懂的越多,才发现人类之于浩瀚的宇宙是多么渺小。就是这么渺小的人类,依靠着智慧与知识,洞开了通向宇宙的大门。
  我想说的是,决不要为眼前小的苟且耽误了脚步。如果你的格局足够大,眼前便不是险阻,而是高山后的星辰大海。
  我要去更远的地方,即使我会摔跤,即使我笨拙,即使我缓慢,也要向前走。生命只有一次,何其珍贵,我哪里有时间遗憾?我只能向前!
  我相信,世上没有最糟糕的处境,只有自暴自弃并将所有过错归咎于环境的人。从踏上人生这条路时,我便明白没有什么简单的事情,正如The Road Less Traveled(《少有人走的路》,英文原著)里所说:“人生本就苦难重重。”有的人被苦难造就,有的人被苦难毁灭。打不倒我的,只会使我更加强大。因为,所谓无底深渊,坚定走下去,也会是前程万里!
  青春时期,怎会不迷茫?我甚至比同龄人来得更加敏感、脆弱,害怕考试考得不好,害怕没有光明的未来,害怕对不起父母,害怕成为无用之人……我曾经一次次否定自己,甚至丧失前行的勇气。但内心那股不甘心、不甘愿使我选择了重新向前。
  此时此刻,回顾过往坎坷,方知,那些不过是过眼烟云罢了。我或许不会成为干出经天纬地之事的人,但一定会守住初心。无论结局多坏,都会接受;无论境况多糟,都将前行!
  人生如逆旅,我,也是一行人而已。